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今天是:
 
我院邀请吴高涛警官为新生作防范电信诈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8 

(/彭公博、蔡佳莹)明亮的学术会堂中吴高涛警官正在给同学们播放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视频。近年来,网络电信一类诈骗案件在高校中时有发生,为提高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及对电信诈骗的防范应对能力,925日晚,我院邀请到东新分局铁箕山派出所吴高涛警官在学术会堂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讲座,院2022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讲座。

 

图为吴高涛警官在作防诈骗讲座。闫政硕摄

 

讲座伊始,吴警官以宣讲互动并穿插小视频的方式让全体新生对电信诈骗有了初步的认识。他介绍了有关网络刷单、裸聊诈骗、冒充熟人、虚假征信、购买游戏币、冒充公检法、校园贷套路贷、购买股票等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

接着,吴警官指出,诈骗人员往往就是抓住了人性中爱占小便宜的普遍弱点,先诱之以小利,而后取之。如网络刷单就是先以小额佣金诱导刷单人员进入特定群聊,完成指定任务,骗子在骗取到受害人信任后,又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贷款和酬劳,使得受害人在刷单陷阱中越陷越深。吴警官向学生讲述了一起他所办理的诈骗案件,曾经就有一个同学,因为家庭条件较差,觉得自己上了大学,应该自立自强,做做兼职赚点钱,不料却因涉世未深,轻信了网络刷单动动手指,轻松赚钱的骗局,最终既违反了法律,又成了诈骗局的受害者。吴警官通过讲述大量学生被骗的经历,受害人的心理及诈骗者的套路,提醒同学们目前应以学业为主,学有所成后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家庭。

在同学们更全面了解到电信诈骗的普遍套路后,吴警官与在场的一名同学进行了简短交流,共同分析了在面对电信诈骗时,我们应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个人损失。如果已经察觉自己被诈骗,应该及时上报警方,积极配合调查,切不可因觉得被骗有失面子而隐瞒部分信息。吴警官以其多年的办案经验,提醒同学们要专注学习,不做违法犯罪之事,不因贪图小利而轻信网络信息;使用互联网时,务必要保护好个人信息,谨慎交友拒绝诱惑。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提高了自身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防范和应对能力,增强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大一新生苏雨宁同学对笔者说通过学院开展的防范电信诈骗讲座,我了解到了当今电信诈骗的典型作案手法,学会了一些如何识别诈骗骗局和有效防范应对的方法。作为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提高日常生活中对诈骗问题重视心态,同时要积极提醒身边同学,提高安全意识与法律意识,做个守法的公民,平安快乐地度过校园生活。

 

 

 

(作者 : 彭公博、蔡佳莹

编辑 : 杨艳滢

审核 : 李明立

上传:叶颖)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