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今天是:
 
我院开展考前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才相香    编辑:叶颖    上传:李明立    审核:李明立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

(文/才相香)临近期末考试,本学期由于受疫情影响,复习周、考试周均被压缩,学生面临着上完课直接进行期末考试的情况,尤其是2020级学生,本学期平均修课门数多达10门,学生普遍反应复习备考压力大,个别学生因此出现了心理应激现象。为疏导学生紧张情绪,以积极平和的心态复习备考,526日晚上,我院于15-304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主讲人为2020级辅导员叶颖。

叶颖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在大学时期面对专业学习心态上的转变。她提到,每个大学生进校后都会经历迷茫期,也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以及为了什么而学习的阶段。之后便会进入到探索期,也就是在专业学习、学生工作、学生活动中不断明确目标,找到方向。最后是冲刺期,也就是目标明确之后为之坚定努力的过程。第一阶段不应浪费太多的时间,第二阶段不应害怕多花点儿时间,第三阶段最忌半途而反、无法坚持。对于2020级学生来说,目前仍处于第二阶段,这是因为专业课程的学习还没累积到一定程度,科研项目、实习实践也参与得不够多,当下最重要的仍是静下心来打好专业课程基础,多参加实习实践,半年后目标自然会逐渐清晰。

而面对课程量大、专业课难度高的期末考试,叶颖老师指出,大家可以根据考试时间安排,做一个考前三周复习备考时间计划表,从现在就开始梳理各科知识点;要注意留出空白时间给自己身心放松,注意生活作息,早睡早起,适当锻炼;可以跟同学、室友一起复习,相互考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最后叶颖老师强调,同学之间的竞争应是良性的、相互促进的,希望大家不要主动加入“内卷”,更不应该对其他同学认真学习的行为冷嘲热讽,作为成年人应该学会友好、直接、礼貌的沟通,希望年级内学习较为优秀的同学能团结起来,共同进步,形成良好的学习竞争氛围。
 

图为叶颖老师讲座现场 才相香摄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