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今天是:
 
我院举办第十五期读书分享会
作者:    编辑:李明立    上传:    审核: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文/莫菲雨,图/刘海晨)为加强“四史”学习,以古鉴今,弘扬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1128日晚,我院在15320教室举办主题为“以古鉴今明四史,百年征程再扬帆”的第十五期读书分享会。2018级、2021级辅导员安树庭、读书小组指导老师张朱珊莹出席,院主席团成员及部分同学参加。活动由2021级秘书处干事马丽娟主持。

首先,由安树庭老师进行分享,他向观众分享了《四史专题讲座》中的第一讲——社会主义500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安老师讲述了社会主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的进程。他强调学习社会主义500年历史,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让我们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最后他向大家分享“厚积薄发,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敢于胜利”的启示经验,表达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坚定信念与希望。

02DF30D68E4514AE05A257535F54A0FF

图为安树庭分享现场

 

第二位分享者是来自生医1902班的罗云梦,她分享的是长篇历史小说《康熙大帝》。罗云梦同学从书的组成及作者简介讲述该书的精彩之处,最后以“七一讲话”为例,述说党百年来以古鉴今,带领人民走向强国之路的丰功伟绩。

第三位分享者是来自生医类2101班的张海滨,他分享了影片《末代皇帝》。他从影片简介、主要人物、影片评价、观影感想四个部分介绍了溥仪从登基皇帝到普通百姓跌宕起伏的一生。张海滨从溥仪身上看到了平凡与不凡,“一个回家都需要买门票的人,如何不让人感慨引发了观众对命运的思考,无论出身渺小还是伟大,都要不断与命运抗争到底。

第四位分享者是来自财务管理1902班的杨孟娇,她分享的书籍是《中国政治二千年》。首先她对作者张纯明进行简略介绍,通过对“马戛尔尼为何预言中国会衰败?”这一问题的解答引出对书籍的简介。《中国政治二千年》是中国人在自大自卑过后开始冷静思考,探讨中西方政治制度差距的反思之作。她以统一、反腐、人民三点向观众分享了书中的精彩片段,让大家对政治发展有了深刻感悟。最后,她分享了自己选择这本书与同学们共赏的原因,一是此书适合一口气读完;二是此书立足于中国国情;三是此书可以鉴古明今;四是此书启发了当今中国政治。

 

5EF15658A718A2538388FA72E70B75F0

图为杨孟娇分享现场

 

第五位分享者是来自生医类2105班的冶立军,他分享了影片《1921》,这部电影聚焦中国1921年前后的故事,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以及党领导人为谋取人民幸福的艰难进程。冶立军同学说到:“昔日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成为承载着14多亿中华儿女复兴希望的巨轮。”他带领大家真切体会到了百年前先驱们为建立新中国的不懈努力与巨大牺牲,抒发了自己浓厚的爱国情怀。

最后,张朱珊莹对本次读书分享会进行了点评,她对读书分享会的工作及分享者的准备表示认可,并提出建议,她强调在今后的分享中要注重体现从书籍中学到的思想,聚焦点要抓准抓牢,鼓励大家学习安树庭老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的优秀演讲能力,将读书分享会用心办好。

 

3CCF4561A5397BAE35070169809867F6

图为张朱珊莹点评现场

 

获奖情况:

一等奖

杨孟娇

二等奖

张海滨

三等奖

罗云梦、冶立军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