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今天是:
 
我院举办“思想导航”讲座第25讲
发布人:李明立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文/李思瑶,图/李思瑶、王宇飞)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拓展学生干部心理关怀知识和技能储备,2021年4月26日晚6:30,我院于16号二楼报告厅举办了“思想导航”讲座第25期,本次讲座主题为“孤独的你,还有我在——学生干部生命关怀技能”。讲座邀请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老师担任主讲人。院团委书记叶颖出席,19级、18级心理委员以及2020级全体学生干部参加本次培训。







图为余金聪老师讲座

讲座伊始,余金聪老师安排了手指加减法进行热身,随后以“大学生心理危机”为话题,运用具体调研数据,向在场同学讲解了抑郁症和自杀倾向的机理以及具体表现,讲座中,老师援引一个个实例引导同学们对心理危机的言语与行为信号进行识别,通过卡通视频向在场人员展示了应对心理危机情形,展示出不同的语言反应和处理方式会导致不同的结果。鼓励大家作为一个学生干部应该成为一个兼观察、引导和共情为一体的角色。






图为现场互动环节

讲座中,余金聪总结出抑郁的机理及其具体表现,其中包括三无、三低、三自,分别为无用、无助、无望,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减退,自责、自罪甚至自杀,并罗列出八种需要重点的人群,然后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心理关怀对抑郁症患者的受益是终身的。






图为参训人员

讲座最后余金聪进行常见误区的解读与指导,展示出完整的校园危机救助流程,他强调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及时和主动向外部寻求帮助,并列出在危机情形下学生干部可以做的事情,要用心并耐心地去呵护每一个脆弱、需要理解、需要倾听的心灵。至此,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