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我校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柏才所著《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民族认同研究》一书,2012年6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我校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基地建设基金和我校的湖北省特色学科建设基金资助,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少数民族大学生认同研究”和国家民委科研项目“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民族认同和接受研究”的最终结题成果。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个民族个体对民族、民族共同体以及国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认同感。现下,经济全球化、“多元化一体格局”以及民族精神培育都是影响少数民族大学生民族认同的重要因素。在相关研究中,作者遵循客观规律,集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少数民族大学生行为与发展研究和对策研究于一体,设计了新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民族认同调查问卷。作者参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及同行专家的研究成果,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文件的背景下,先后对全国28所高校的55个少数民族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部分走访,掌握并分析了少数民族大学生关于民族认同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得出了新结论。

   该书从民族认同的基础理论研究、少数民族大学生民族认同的实证研究、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民族认同与行为发展、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民族认同与教育等方面展开研究,有利于少数民族大学生把握个体民族认同和民族集体认知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国家观,培育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




版权所有: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