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石榴籽·正青春丨刘崧渝:坚持热爱,突破自我

作者:孙冉 郭史柠  发表时间:2023-03-07  访问次数:

从寻觅到坚定,从追寻荧荧之光到成为璀璨星河,心怀鸿鹄,纵马踏川。她按动琴键,与大师对话,四载星霜,音符凝聚在舞动的指尖,获得多项大赛荣誉;她以身作烛,点亮星火,投身于各类志愿服务。从学业到艺术,从学工到实践,琴键是有限的,她是无限的,她就是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的刘崧渝,现已保研至中南民族大学音乐学专业。

刘崧渝现已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曾获第六届“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音乐比赛决赛乙组钢琴独奏B组一等奖第八届“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音乐比赛决赛乙组声乐美声唱法组二等奖、第十三届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湖北赛区院校组青年组铜奖、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团体一等奖、中南民族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等;获“三好学生”、“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


242CB

一念既出,万山无阻

童年时的爱好在无形中培养了她的艺术思维,也为她之后选择艺术道路做了铺垫。在面对高考的抉择时,作为理科生的刘崧渝毅然选择坚守热爱,参加艺考,踏上了专业学习音乐的历程。

大二那年,刘崧渝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楚之澜民乐团,令人意外的是,她没有选择自己熟悉的钢琴,而是进入低音声部成为了一名大提琴手。“同时学习两门乐器有种很奇妙的感觉,一个是键盘乐器,一个是弦乐器,虽然发声原理和演奏方式不同,但乐理知识是互通的,只要知道一个音,就可以通过音程关系推断其余音的位置,上手相对比较快。”

尽管在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刘崧渝都从未想过放弃,而是想办法提高自己、解决难题、不断练习,努力呈现出完美的舞台。之后的日子她也跟随乐团参加了多个大型比赛和两场专场音乐会,在乐团的经历成为对她心灵和技艺的磨炼,“虽然排练很辛苦,但是和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的感觉更多的是开心和充实。”

1B836

淡然于心,从容于表

谈及初入大学时,刘崧渝笑称自己“没有规划”,只是单纯地想做好当下的事情,走好每一步路。“在学校就尽力完成好每一门课程,学的时候好好学,玩的时候好好玩。”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样随性淡然的态度,在刘崧渝甜美的外表下画出酷女孩的色彩。

在学习的过程中,怎样在学好中西方音乐史、和声曲式等音乐理论课程的同时,完成各类学生工作、各种排练并保证足量的练琴时间是刘崧渝要考虑的核心难题,针对这个问题,刘崧渝有自己的独到方法。“我习惯在前一天晚上就把第二天可支配的时间分为几个大块,列出大概的计划,再把每个大块时间根据任务难度切成不同小块,在这个基础上安排自己一天学习和休息的行程,但不会排的很紧张,以防出现计划临时有变的情况也能有补救的时间。”这样的方法能够让她以饱满的精神、集中的注意力完成当天的任务。合理分析自己的能力,制定科学的时间规划是刘崧渝在学习上的不二法宝。

242CB

学习之余,刘崧渝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学院各类活动的台前幕后,曾担任院团委学生会干部的她策划开展了多项学院活动,考虑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将一个想法转化为具体的策划,又如何将策划顺利执行、实施下去。她谈到:“学生工作也是熟能生巧的过程,也许最初会一头雾水,但经过不断尝试就能有所进步,将各种细节都熟记于心。”这些经历让她得到锻炼,做事时变得更加有条理,思虑更加周全。

1026F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2022年暑假,刘崧渝得到了前往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支教的机会,这一临时的决定却让她收获了无比难忘的记忆,不足一个月的支教经历,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支教结束后,我时常还沉浸在那段日子里,过了很长时间才缓过来,支教生活带给了我许多宝贵的‘财富’,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这是刘崧渝第一次从学生变成老师,转变身份走上讲台。作为“小白”的她,花费了很多心思考虑如何把一堂课完整的呈现出来,如何让孩子们喜欢自己的课,如何和孩子们愉快相处,对课程一丝不苟、精雕细琢的态度为她之后进入研支团打下基础。

在蕲春县的日子是对刘崧渝心灵的锤炼,“支教的环境比较艰苦,教室里没有空调,一节课上完满头大汗,我们挤在一间会议室里办公,打地铺睡在地上,晚上有很多虫子,我又特别怕虫。回过头看,大家在那种环境下尽职尽责,克服各种困难,互相给予牢固的羁绊,激励了我很多,为我自己、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

1EE98

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虽说会遇到不少挫折,却让刘崧渝看到了不同的世界,“各种颜色的广阔天空、队友们亲自下厨的美味家常菜、带领学生们开展的各种趣味活动、去家访时吃不完的甜西瓜、放学后在夕阳下打的羽毛球……有太多数不清的珍贵记忆了。”挑战自己不曾尝试的事情,并去直面它、享受它,这样让刘崧渝对自己有了新的追求,并且在这些事情上找到了未来的方向。“从第一节课到最后一节课,能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感受到他们态度的变化。离开蕲春之前,学生们给我了很多手工礼物和信,心里受到很大感触,对这段日子万分不舍,这是我之前从未感受过的。”

“不足一月的支教经历就让我有如此大的收获和感动,如果是一年呢?”最终,刘崧渝凭借优秀的课程设计、沉稳的台风和强大的心理素质突破重围,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南民族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

11D9A

最后,刘崧渝送上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四年不长,要相信自己走的每一步路,愿你们心如花木,向阳而生,在有所作为的同时,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享受青春的大好时光。


(作者:孙冉 郭史柠 审核:梁潇潇 付成栋 编辑:普悦 上传:郭史柠)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6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最佳分辨率:12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