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霍玮琪:怀揣志愿梦想,绽放志愿青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07  访问次数:

万众期待的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精彩、非凡、卓越,北京冬奥会为世界留下独一无二的冰雪记忆。民大学子也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这就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霍玮琪同学。


怀揣已久的冬奥会志愿服务梦想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当时还在读初中的霍玮琪就期待成为一名志愿者,尤其是看着家乡崇礼建起了多个奥运场馆,她更是下决心要为冬奥会贡献力量。

2020年,北京冬奥会启动志愿者选拔,多以北京及河北省内高校为主。而此时已是大学生的霍玮琪仍不放弃,在多方咨询后,报名参加了崇礼区城市志愿者的选拔。通过三次面试和一次测试的严格选拔,她如愿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并在2021年和同伴们陆续参加了点位讲解、纪律要求、礼仪培训等多次志愿者培训。他们还需要对冬奥会和相关场馆知识了然于心,以便在面对市民和媒体提问时能应对自如。


北京冬奥会——绽放志愿青春

2月16日早上8时30分,身穿蓝色志愿者羽绒服的霍玮琪准时到达崇礼区邮电街,开始当天的执勤工作。这位21岁的姑娘是中南民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也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市崇礼区城市志愿者。

“我们的工作是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指引,保障道路秩序,并处理一些突发状况。”霍玮琪说,他们从1月27日开始上岗,工作至2月21日,每天需要站岗80分钟。冬天的崇礼室外温度达到-20℃,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低温是不小的挑战。“我通常上身穿一件厚毛衣、一件夹克,再套一件羽绒外套,下身是一件加厚棉裤外再套羽绒棉裤。我们还会戴统一发的手套和帽子,身上贴上暖宝宝,鞋里垫发热鞋垫,才能扛住风雪。”

“担任城市志愿者的基本是在崇礼长大的大学生们,我们都特别为家乡骄傲,希望能在冬奥会期间让这座小城给世界留下好印象,所以我们都很努力。”霍玮琪说,在申办冬奥会成功后,作为重要赛区的崇礼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原本的小县城变成了如今的旅游胜地。不仅道路变得便捷通畅,还修起了高大上的滑雪场。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的先后开通,也让崇礼加速融入北京一小时交通圈。

“我特别喜欢谷爱凌和苏翊鸣,他们如此年轻,又如此勇于挑战自己,让我也备受鼓舞。”霍玮琪表示,自己很享受做志愿者的感觉,高中毕业后,她将大部分假期时间都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比如2020年担任在崇礼区举行的斯巴达越野赛志愿者。”能为家乡、为祖国做力所能及的贡献,是我们青年人的责任。”

梦想起航,在民大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民族大道182号,霍玮琪遇见了更好的自己。自入学开始,担任班长一职。大二开始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志工部部长一职,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协主席。大学生活是忙碌的、充实的,也让她不断地成长、蜕变。在这里,她获得“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院级二等奖,获评校级优秀志愿者。另外,还荣获2021年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很荣幸成为一名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正如很多人所说:不是每年都有冬奥会,也不是每届冬奥会都在中国,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能够为家乡为祖国献一份力让我感到十分自豪,对我而言,做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帮助他人也成就自己,真正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冬奥志愿者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虽然城市志愿者远离比赛场馆,但我们的志愿服务同样精彩,为做好冬奥会外围保障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雪天虽冷,但浇不灭我内心的那份激情,肩负着志愿者的使命,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就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这一路上收获了来自各界的问候与关心,使冰天雪地里的我们温暖如春,能够成为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见证人和实践者,这次志愿者服务的经历将会在我的成长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长江日报 中南民族大学官网 审核:高俊山 编辑:卢心媛 上传:武晓寒)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6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最佳分辨率:12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