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冉聪:坚定通透,温柔有力

作者:张媛柯  发表时间:2021-01-25  访问次数:

回首大学四年,如果要对这一场青春旅行做一个温和的总结,她会毫不犹豫地写下:“收获与遗憾并存”。这四年间她走得很慢,却步伐稳健。她的心中早已描绘出了梦想的蓝图,用理想做燃料,只因心之所向,一往而无前。

冉聪,女,土家族,中共党员,中南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

在校期间,曾任汉语言文学1602班班长,中南民族大学校团委青年传媒中心《大学四年》杂志社第十四届社长。曾参与中南民族大学“见字如唔笔友呵护——个十百千万工程项目”,2017年加入中南民族大学建始支教团,进行了为期20天的支教之旅,2020年加入新冠疫情战后防线:帮扶医护人员子女的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00多个小时。现已加入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2016-2019年间,先后获得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校级荣誉共13项,院优秀共青团员等院级荣誉共8项。


迎难而上,精益求精

《大学四年》杂志,2004年10月创刊,以理想命名,秉承着“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办刊宗旨,传递最原始的纸张温度,守望着每一位民大人从羽翼渐丰到蜕变展翅。

谈到《大学四年》杂志社,冉聪的言语间难掩偏爱,她与杂志社相伴三载,在参与杂志社每一场企划、制定主题方向时,都在无意间推动着整个杂志社的变革。单看一次革新,可能只是勾勒出一些微小的变动;然而回头再看时,会发现正是某一次的采访对象选择、某个全新的风格设计,将杂志社推向了全新航线。冉聪任社长时,她就像雄心壮志的海上领航员,步步调整方向,守望船头,引领浪潮,滴水石穿。

冉聪带领杂志社,在任职社长期间共发刊四本。每一页纸张背后,言浅情深,力透纸背。从选题定题,到资料采集,定稿修改,美工排版,最终方能出刊,成就一本民大经典。在工作室里观星戴月的日子,感受雪花融化的气候,这段难忘经历丰富了她的专业阅历与修养,还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比起见证杂志社的奋进前行,这样的记忆更像是彼此陪伴与共同成长,为蓝图描绘上一道道银边。

当然,统领人员结构与内部分工如此庞大的杂志社并非易事,如何协调文字编辑、美术编辑、责任编辑的构想,将全员凝聚成齐心的整体;如何挖掘选题深度,将人文温度一以贯之,是冉聪那时最大的难题。冉聪谈到,她曾数次因思维受限,一时想不到好的专题;也曾在终于商定好选题后,未过要求而又被打回,一切重新回到原点;社员之间因意见不和而迟迟无法定下决心,快要发刊前印刷问题还没解决等事也时有发生……尽管如此,冉聪和她的同伴依旧凭借着那一份团结和坚持,携手并进、砥砺前行,灵感迸发与思维火花擦出的那一瞬,将永远记录在文字与画面中,被安放珍藏。因为目标一致,所以彼此珍重、妥协,偶尔退让,为了守住四年人的那份初心——做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杂志。在那些日夜奋战、反复推敲的岁月里,《大学四年》逐渐深入民大人心中,甚至走出民大,打出影响力王牌,赢得了极好的口碑。

离别前夕,在《大学四年》毕业刊中,冉聪留下了这样的寄语:“圆满难求,遗憾才是常态。原以为还有无数个日子可以用来作别,却不曾想会有现在这个见一面都难的处境。不论怎样,今天,是我用来和四年作别的时间,真的要说再见了,我将永远记得2016年加入四年的那个夏日,也会铭记今天。”


热心志愿,有条不紊

志愿者”对于冉聪而言,大概是再熟悉不过的称呼。大学期间,她的身影总出现在各个志愿活动里,冉聪似乎乐此不疲地沉浸在这种奉献自我、帮助他人的快乐中。参加笔友计划,和远方陌生的人形成联结,拥抱彼此炙热的跳动的心脏,她更明白什么是温柔;2017年大二的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建始支教队”的选拔,最终成为8个支教大学生之一,前赴恩施建始明德小学支教,她至今无法忘却孩子们目送她离去的身影。在她看来,志愿服务活动便是“志在此,故愿为之行”。那样的义无反顾,也许说不清到底是在哪个具体的时间种下了心愿,但能确信的是,我爱故我在

第一次了解到研支团这个队伍,来源于冉聪的直系学姐,《大学四年》前任社长马万玲。通过和她的交流,冉聪逐渐被学姐身上自信勇敢、热情向上的青年气质所吸引,而学姐的支教故事,也深深激励着冉聪,对那个神奇的雪域高原西藏,同时也对支教这份育人的事业产生了向往。于是冉聪会与好朋友一同前往南湖园,将柱子当作学生一遍遍练习自己的神情、体态与动作,模拟授课的情形,令她至今都不能忘怀。

冉聪的生活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专注学业时,她冷静稳重,不失条理。而当课余时间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她赤子之心向来明亮。井井有条与精彩充实的生活之下,是冉聪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爱和远方前行的决心。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

如今,冉聪的支教旅途已经过半。在支教学校,她担任九年级历史课程的讲授,从本科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打下基础,到如今将中国史、世界史娓娓道来,难免让她回忆起本科时的经历,安心在图书馆里汲取书籍的滋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沉浸在平和的学习氛围之中,目标就像一盏长明灯,始终指引着她未来的路。也是因为本科时的阅读积累,她的分辨能力更深入了,言语表达也更为流畅,明白什么对孩子们有着积极影响,该培养怎样的下一代。

现在的她,奉行“活在当下”的生活理念,既要仰望星空探索星辰大海,也要脚踏实地望向脚下的路。冉聪衷心地期望身边的孩子都能在2021年的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那么这就为一年来的付出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支教的这一路,冉聪似乎走得极为坚定从容。

温柔却不乏力量,安静却清楚心之所向,冉聪就这样按着自己的节奏坚定地迈向未来,迈向理想目标。终有一日她一定会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书写属于她的精彩青春华章,而这一天也一定不会太远。

(编辑:李怡峰)

信息栏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8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440*900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湖北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生在线

扫码关注

中南民族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