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艾天卓:燃烧青春,追梦赤子

作者:胡岳诗童  发表时间:2020-10-24  访问次数:

艾天卓,男,计算机科学学院2017级自动化专业,坐拥近5万粉丝,开创Bilibili视频网站热门音乐科普节目《小艾聊Flow》,2019年BiliBili创作新秀奖得主。

IMG_4156(20201023-211123)

艾天卓在南湖之畔(艾天卓提供)

因爱而生,鲜活动人

坐落于生态丰富的南湖之畔,敞开怀抱迎接着56个民族的青年学子,民大始终将“自然宽和”的校训一以贯之。有尽显地域特色的风情舞蹈艺术,有迎在大众热潮的流行文化,也有表达个性生活态度的嘻哈音乐文化,艾天卓就是从这里开启了逐梦新征程。

在学生身份之外,艾天卓有着另一面的精彩人生。因高质量的嘻哈音乐科普与精品原创音乐作品而获得听众关注,“像朋友一样的陪伴”是他的节目风格,“平和谦逊”是他的为人品格,“措辞严谨、受众广泛,娱乐与干货两者兼具”的音乐态度让他一度获得2019年BiliBili创作新秀奖。标签化的特征并不足以概括艾天卓其人,只有走近那些音乐作品和他踏上理想道路的故事,才会看到一个因爱而爱、热血鲜活的艾天卓。

第一次与嘻哈音乐亲密接触,缘起于2013年,艾天卓初二时。或许是心电感应,当老师下发《作文素材》,他一眼就注意到了台湾嘻哈歌手哈狗帮。课后出于好奇,艾天卓通过互联网搜索了这位歌手的原创歌曲,尽管此时还未坚定追求,但热爱的种子悄然萌发了。除此之外,他在那时已初步涉足音乐领域,关注R&B曲风与乐队文化。音乐共通的特性与灵魂上的交流,为后来探索嘻哈音乐打下了梦的地基。

真正的羁绊在2017年结下,《中国有嘻哈》的热播让艾天卓深入了解到了“Trap”这种嘻哈音乐风格,如电影插曲般的弦乐营造出歌曲的画面感令他沉醉其中。随后的2018年,他潜心内地嘻哈歌手谢帝的说唱风格,一点点丰富着自己的音乐素养与积累,逐步建立起了对这种前沿形式音乐的认知。音乐纪录片,他陶醉其中,领略发展历史;经典作品,他听透技术细节,观遍创作背景。绝非有一步登天的路,靠着对耳力与笔力的不断打磨,对经典作品的鉴赏与学习,艾天卓眼前展开了一条清晰而明朗的前路。

崇尚理性,化解争议

正是出于对音乐文化的了解与崇尚理性的天性,他深刻明白嘻哈音乐文化自始至终就与争议性相伴相生。面对网络上的部分浅薄争论,他认为只有通过系统性科普与引导才能将非理性冲突转换为理性探讨,共同增进经验。于是,开设BiliBili视频账号、入驻微博平台、开通个人同名微信公众号“小艾聊Flow”,一切水到渠成,灵感自来。从如何创作最简单的节奏型音乐开始,到各类音乐风格科普,以至于对热点嘻哈作品的解读,他力求以最公正的语言、最平和的心态向广大音乐听众娓娓道来。这些视频作品切合了不少音乐入门者的需求,同时视频的高质高产引得不少热门博主纷纷主动转发,很快,艾天卓获得了一定的热度与忠实听众,越来越多的人被他有趣有度的见解所吸引,也被听众们爱称为“小艾”,黑白分明的“atz”标志是他行走在互联网上的名片。

IMG_4158(20201023-211604)

艾天卓舞台照(艾天卓提供)

尽管学业顺风顺水,事业如火如荼,但其中依然需要面对一些挑战与阻碍。音乐为市场而生,而大众的审美有时会与个人追求背道而驰。艾天卓想在大众市场取向与深度音乐科普间找到平衡点,于是偶尔不得不作出取舍与让步。比如在提高视频封面质量的同时,他会根据听众需要及时调整封面元素,使之更融入大众审美,而这也正是他理性一面的体现。

说到坚持下来的动力,艾天卓第一反应就是“得到自己欣赏的音乐人的肯定”。艾天卓曾听过一张高质量音乐专辑《车载音乐》,着迷般循环听了两三天,打开微博就正好收到专辑作者的私信鼓励。后来又一次知名歌手潘玮柏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张配图,而其中赫然显示艾天卓的视频作品页面,他很兴奋地将这一奇遇分享在了个人微博上。每一次的肯定就像一把火炬,让心中之火熊熊燃起,现在的艾天卓,斗志满满,潜力无限。

榜样力量,照亮前路

回想初次进入校园时的第一次专业课导论讲座,青涩的艾天卓在答疑环节曾举起手提问,“老师,请问大学四年把自动化专业学完后,我能做到什么我现在做不到的事?”老师思考很久,认真回答他:“这取决于你在大学做什么。”艾天卓半信半疑过,但当他积极参与民大社团活动、投入支教事业、涉足音乐领域、加入iOS实验室,开设嘻哈音乐自媒体后,他对这句话深信不疑。于是他想对民大学弟学妹们送上一句寄语,以内地歌手杨和苏的歌词为激励:“我觉得我要说的事/无论你怎么选择/都不要让别人来替你做决定/因为到最后当所有人都走了/承担后果的不还是你吗”。

这就是民大追梦赤子艾天卓。深爱民大、感恩民大,热爱所爱、燃烧青春,他用行动践行一条追梦路,以自身经历鼓舞着每一个年轻的心灵,也是学弟学妹们的榜样力量。一约既定,万山无阻,艾天卓的音乐之旅仍在路上,而他早已做好一切准备。

(编辑:杨娟)

信息栏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8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440*900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湖北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生在线

扫码关注

中南民族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