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李晟萱:涓滴成河,静水流深

作者:李怡峰  发表时间:2020-10-22  访问次数:

“不要虚掷你的黄金时代,不要去倾听枯燥乏味的东西,不要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不要把你的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

李晟萱,河南郑州人,管理学院2019级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在2016年成为《南边文艺》的签约作家,曾获全国青年作家笔会创作优秀奖,2017年受邀参加首届全国青年文学高峰论坛以及全国青年作家笔会。

李晟萱(李晟萱提供)

行远自迩,行之不辍

自小学开始在《河南商报》发表文章以来,李晟萱和她写作的习惯相伴走过了十几年。十几年光阴流逝若白驹之过隙,而她写作的功底和哲思的能力却在这十几年中涓滴成河。

回忆起小学时的写作,李晟萱表示:那时候写作的她处于无意识状态,因此文字内容也更多地是在迎合外界对于她的期待。如何能让作文取得高分,抑或是报纸喜欢的小学生作文是什么样子,成为了她那时候写作时思考的主要问题。高中成为了签约作家之后,她则会更多地去思考什么类型的文章能够被读者接受,而这事实上对她文字作品的个人特质存在一定程度的削减。

进入大学后的李晟萱在文字创作时少了许多桎梏,更愿意在文字创作过程中去做尝试,任何她感兴趣的题材、想要记录的人或事都会成为她写作的动机。“我大部分的创作素材来源于身边的朋友。因为我一直都有参加模拟联合国和辩论活动,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各年龄段的朋友,每个人身上都有非常奇妙的特质,也非常有吸引力。所以我会愿意去记录这些琐事,也会从中获得一些思考。”于此同时,写作对她来说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做“历史的思辨与现实的折射”,这也是她的个人公众号中推送之一《伊斯坎达尔生前史向》诞生的原因。在她的眼中,一切正在发生的事件都能够找到背后的原因与历史的映射,而这也是她观察的乐趣之一。正是这样敏锐的观察力和善于从生活琐事中进行哲思的习惯使得李晟萱的文字作品源于人间烟火而不拘于烟火气息。

“桃李务青春,谁能贯白日”

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和善于思考的特点使得李晟萱的文字撰写过程更多地呈现出水到渠成的轻松自由感。“我很少会花大量的时间构思或者寻找灵感,公众号的排版也不会用太多时间,所以相较于其他活动,写作和公众号运营更像是一种消遣,提供给我一个放松的方式,也能让我在学习过程中少一些思想包袱。”摆脱许多创作时的桎梏后,她的写作过程确确实实地成为了一种享受。在这过程中她能将心中所感酣畅淋漓地传递出来,将触动她的人间见闻、所思所想一吐为快。文字创作带给她的享受不止是表达时的酣畅,更有相逢知己时的感动。李晟萱说,在这么多年的写作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会有人对她写的文字产生共鸣、并愿意向她表达他们的喜欢。文字的产出就像是发送信号,能够收到解码并懂得的人是对所有创作者的慰藉。每次发表新的文字,都会有或熟悉或陌生的人来与她探讨关于人性、关于生活、关于历史的种种话题,这对她而言就是一种认可。正是共鸣之珍贵,让李晟萱对每一位向她表达认同或赞赏的读者印象深刻,更为自己能够帮助或宽慰他们而感到值得。读者们的共鸣也是她继续写作的力量源泉之一。

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样带给李晟萱文字创作的新角度。想到自身专业和写作之间的关系,她这样说道:“我的专业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听上去是一个蛮工科的专业。不过专业课程的学习让我最近在思考数据资本主义等相关问题,这也算是不同视角给我带来的更多元化的思考角度。”

李晟萱生活照(李晟萱提供)

“苏世独立,横而不流”

李晟萱的成长环境和思考方式使她的写作不功利、顺其自然地进行,而这样淡然的心境也对她的自身成长带来了影响。顺其自然的心态使她更执着于当下,在写作时更专注于创作本身而非结果。在大学这样一个自由的平台上,她能自由地运用文字记录自己人生“黄金时期”的哲思;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她能以淡泊的心境吸纳更多的文学营养。正如王尔德在《道林格雷的画像》中的句子说的那样:“不要虚掷你的黄金时代,不要去倾听枯燥乏味的东西,不要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不要把你的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李晟萱坚守着自身的宁静,于平凡中思索出伟大的意义。在文字流行再度掀起的当下,她不虚掷光阴与时代的馈赠,不追随转瞬即逝的风潮,而将自己的黄金时代献给文字与自身的悄然成长。

在记者问到对同样想从事文字创作的同学有什么经验可分享时,她认真地说道:“在有大量投稿途径的今天,更重要的不是去寻找投稿的途径,而是去谨慎选择。登刊代表着这将永远成为你的标签,你的记号,因此更应该考虑清楚一些。不做无意义的‘文学社交’,不登无价值的媒体,永远保持对创作的敬畏,或许才能在浪潮退去之后依然留在这里。”

人生如同写作,坚定心中所想,不执著于结果而专注于过程,方能水到渠成。在书写自身人生华章的过程中,愿我们能坚定心中所想,将专注一分一分投入当下的付出,将努力涓滴汇成河,宁静终能致远。

(编辑:杨娟)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6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最佳分辨率:12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