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2023寒假社会实践】我校实践团队赴西藏山南区就乡村振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专题调研

作者:刘钦、杨花、唐雨晴  发表时间:2023-02-16  访问次数:

1月29日至2月4日,我校“湖之北山之南”实践调研团队部分成员于前往山南市乃东区,就乡村振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为期7天的实地调研。

山南市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作为乃东区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雅砻扎西雪巴藏戏传习基地,有着“藏戏第一村”的美称,扎西雪巴藏戏在此传唱600余年。在成功建立非遗民宿旅游基地后,扎西曲登社区获得全新发展。于2020年被列为“全国乡村重点旅游村”,2022年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为了解“非遗”牵手“乡村振兴”新链条,助力乃东区文旅产业新发展,团队成员围绕乡村文旅融合模式、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等主要内容展开调研,共走访相关组织和单位6个,访谈人员共计31人,获有效调研问卷489份。

团队成员在“藏戏第一村”扎西曲登社区入口合影

为进一步了解藏戏形式及蕴含,团队成员观看了藏戏表演团的藏历新年准备排练,排练中成员被故事对唱、舞蹈跳转、击鼓奏乐等环节所吸引。在与藏戏传承人尼玛次仁的访谈中了解到,扎西雪巴藏戏具有特殊的唱腔、面具,享有丰厚文化内涵。藏戏表演团目前有男演员16人,女演员12人,有效吸收了大学生等青年力量,成员大多由扎西曲登社区居民组成。

扎西雪巴藏戏表演团成员排练画面

扎西雪巴藏戏表演团成员展示表演面具

扎西曲登社区不仅传承着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雅砻扎西雪巴藏戏这一古老而传统的藏戏表演方式,并于乡村振兴背景下坚持将藏戏这一古老的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为核心。在政府的坚强领导、地区的稳健领跑以及援藏力量的助力下,将古老的藏戏非遗文化与民宿旅游相融合,通过以“文化”为神韵,以“旅游”为表达的具体方式初步探索出了文化传承促经济,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非遗文化+民宿旅游”的新发展路径,推动了扎西曲登社区乡村振兴新发展。

团队成员与扎西雪巴藏戏传承人尼玛次仁访谈画面

在乃东区团委的有力对接和支持下,团队成员通过走访乃东区文化局、旅游发展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昌珠镇人民政府、扎西曲登社区居民委员会等6个相关组织和单位,与其负责人面对面访谈。

团队成员在乃东区文化局调研合影

团队成员了解到扎西曲登社区非遗文化带动旅游发展的独特性,2020年由乃东区本级财政投资和武汉援藏助力共计近5000万元,对扎西曲登社区实施人居环境改善,民宿旅游业发展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致富,提高村民和村落整体卫生环境,增进村民环境保护意识,营造藏戏良好传承氛围,加强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除此之外,还在党建、旅游、民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2020年发展民宿旅游业以来,民宿规模从最初的7户22床,发展到现在的78户630床。截至目前,总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共计5万余次,社区集体经济增收52万余元,群众分红305万余元,藏戏收入50余万。

扎西曲登社区民宿内外环境

同时,团队成员还从访谈中了解到扎西曲登社区产业链还相对单一,存在留不住游客、经济效益无法稳步提升等现实问题,未来精品民宿的升级发展方向,乃东区旅游产业集群打造规模等具体情况,这为团队成员对乃东区文旅的IP塑造、文创开发、导视设计和模式探究打下坚实基础。

扎西曲登社区现有文创展示


(作者:刘钦、杨花、唐雨晴 审核:高俊山 编辑:武晓寒 上传:卢心媛)




信息栏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8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440*900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湖北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生在线

扫码关注

中南民族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