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2022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来看看这群民大人的暑期关键词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7  访问次数:

2022年暑假期间,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000余名各族师生或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返乡实践,或参与集中组队,奔赴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深入基层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红色文化传承,国情社情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科技建设,关爱留守儿童、文化艺术服务等方面开展了社会实践。

中南民族大学思源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织专家对各大中专院校实践团队的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确定958支团队入选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由我校文传学院、计科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八名同学组成的思源队成功入选。为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们去往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中心青少年之家,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带领该地青少年学党史,增强其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掌握程度。

思源队自2020年起就开始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包括学习辅导、艺术培训、素质拓展、红色文化学习等。经过前期的调查,在此次暑期实践活动中,思源队选择将当地青少年最熟悉的红岩文化作引子,通过朗诵、演唱、表演等形式,在深入党史教育的同时,达成推普活动的目的。


在活动内容方面,团队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设置了不同的学习方式和目标。对低年级的孩子采用讲故事、做游戏等易于被接受的方式展开教学,把知识寓于游戏中;对于高年级的孩子则更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如采取党史知识竞赛、画党旗、观看电影《建军大业》等活动开展学习。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第一次开展课程时,孩子们踊跃报名,积极用普通话朗读文字的时候。”团队负责人陈倩回忆道。起初,团队的成员们担心内容繁多的党史会提不起孩子们的兴趣,但第一次上课时收获孩子们的正向反馈无疑是给团队打了一针“强心剂”,“要做好普通话教育,最重要的是要鼓励孩子们多说、多表达,营造一个充满红色文化的普通话小课堂,这也象征着我们的活动迈出了十分关键的一步。”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的预期目标是党史学习与推广普通话并举,大多数孩子都记住了红岩精神和英雄人物,并能用普通话将其阐述出来。”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他们不仅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一颗敬党爱党的种子,也使普通话推广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为乡村振兴赋能。

青年筑梦路团队: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青年筑梦路团队成立于2020年,由我校教育学院、计科学院、外语学院、公管学院、经济学院的8名同学组成。团队曾获2021年暑期“三下乡”湖北省百支人气最高社会实践团队、2022年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22年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适逢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向建党百年献礼,青年筑梦路团队成员经讨论决定组建党史学习团,深入湖北、江西、云南、广西、河南、河北六省部分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调研红色文化,探寻红色文化教育现状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践所得,提出提高红色文化传播力的方法。


团队成员共走过6省8市2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发现了红色文化传播中存在的资源整合弱、景点未与自然资源和风俗习惯相结合、品牌知名度较弱等局限性,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推出了“红旅研学”小程序。小程序通过手绘地图、游戏交互、个性化研学方案等,进行红色旅游资源整合,使用户可以轻松享受定制化、一站式的线上服务。

团队推出的“红旅研学”小程序截图

“到博物馆参观的人越来越多,青少年参与红色教育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有的还主动申请成为小小讲解员。”通过实地走访、与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交谈,团队成员真切地看到了红色文化教育的发展成果,感受到了红色教育的重要性。在八一起义纪念馆,团队成员亲身体验了利用VR技术重现贺龙部攻打敌军总指挥部的场景,“科学技术的运用给我带来了更震撼的游览体验,也说明了红色教育正在用更直观、更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大家呈现”,团队负责人程馨慧说道。

“红色教育和爱国教育已经成为人人关注的焦点,红色文化植根于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如何传播红色文化,是我们青年应该思考与行动的事情。”探寻红色教育现状,助推红色教育发展,正是青年筑梦路团队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所在。

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双向奔赴的“七彩假期”

近期,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遴选出1000支团队作为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成功入选。该团队已在贵州铜仁开展“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000余小时。贵州分队以服务地一年级至八年级的适龄青少年为服务对象,招收学生共计400余人。

“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活动借助贵州分队成员的自身专业特长,以兴趣课堂为主要内容,围绕学业辅导、安全教育、素质拓展、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开设了体育、美术、舞蹈、音乐、手工、科普及安全教育等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常态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

为提升团队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效果,在活动开展前期,团队全体成员集体观看了志愿服务大讲堂专题举办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会和湖北省“七彩假期”志愿者专项培训会,并与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学长学姐进行了线上交流接力会,进一步明晰了活动的注意事项,提升了投身新征程的积极心态。

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手工课、航天知识科普......四名来自不同专业的成员各尽其职,给孩子们带来形式多样的课堂。在科普航空航天知识时,成员们带着孩子们用黏土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火箭,把科技强国的种子埋在孩子们心中。受到触动的孩子们说:“我看到了我们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我会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这不是我们单方面给孩子们带去的‘七彩假期’,他们也同样给我们带来了充实而意义非凡的‘七彩假期’。”研支团贵州分队队长施华斌说道。贵州分队的成员们也表示,会继续奔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奉献谱写青春答卷。

这个暑假,学校研支团贵州分队、“石榴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思源队入选教育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赴贵州铜仁、云南红河、贵州黎平、重庆石柱等民族地区,深入当地群众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除此之外,1000余名志愿者参加“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活动,通过网络平台与云南、贵州、山东、陕西四省的1681名中小学生开展线上交流。

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以担当的姿态展现青年力量收获意义非凡的假期民大人一直在前进路上!


(作者:党委宣传部 审核:高俊山 编辑:卢心媛 上传:武晓寒)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6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最佳分辨率:12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