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2021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赓续红色血脉 , 弘扬红岩精神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3  访问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耕耘辉煌未来的一百年。百年之奋斗,百年之锤炼,奋斗出了属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精神,我校五名学生通过2021年暑假社会实践的契机“红岩精神我辈传队”对重庆地区红岩精神开展了寻访红色足迹、挖掘红色故事的教育实践活动。

重庆“11.27”大屠杀油画图

红岩精神是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的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有着极其丰富的科学内涵: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等。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体现‚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展示和升华。

上图为,1943年3月18日周恩来作

受疫情防控影响、纪念馆的相继关闭,实践小组为了更好了解红岩精神,选择通过实地参观重庆白公馆、渣滓洞与AR浏览红岩革命纪念馆相结合的形式,并发放了以红岩精神为主题的相关问卷。

2021年8月10日,重走渣滓洞与白公馆后,当组员采访一名游客的感受时,他说道:“以前都是在电影、小说等文学作品上了解到重庆白色恐怖时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70多年前关押革命志士的牢房才发现,原来历史离我们那么近。”。不仅仅是这名游客,五名组员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实践过程中,五名组员首先需要穿过被带刺的电网环绕的小院,参观过程中当大家一次次驻足在阴森幽暗的牢房、挂满刑具的行刑室前,大家似乎感受到了江竹筠、小萝卜头、陈然等革命志士在这惨绝人寰的环境中以血肉之躯与敌人进行对抗的坚毅与不易。重新踏足这片革命志士曾经选择不屈服的地方,我们感受到了他们为了革命理想地大无畏牺牲精神。

上图为,渣滓洞监狱中小萝卜头塑像

上图为,白公馆内医护室

上图为,白公馆内刑讯室

上图为,白公馆监狱

2021年8月11日,实践小组通过AR的形式游览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常设展览厅“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游览中,在面对“愈炸愈烈”地巨幅标语时,组员们不由自主地回想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对重庆的轰炸、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而这残垣断壁上简单地四字,更是让组员们体会到那个国家受到威胁的年代,老百姓抗战的意志。纸上烽火,亦可燎原,博物馆中,陈列着印刷《新华日报》、见证这封报纸吹响抗战号角的印刷机,从馆内的报纸图片中,组员们仿佛还能感受到那时党与人民的呼与喊。当了解到“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的中共南方局的情况时,组员们更对中共党人的“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产生了敬佩之情。

上图为,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网页图

上图为,小组队员通过VR形式参观红岩革命博物馆

本小组针对于重庆市内外各地共198名小学生做了关于其对于本地红色精神的了解情况的问卷调查。根据调查显示,对于传承红色精神,更重要的是通过参过博物馆、举办活动这种的学生喜闻乐见方式,只有的方式才让学生更加有学习红色精神的动力,同时也有利于红色精神的传承。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讨论交流和专题报告等方式,深入学习红岩先辈们忠于理想守初心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对党忠诚担使命的一贯性和彻底性。这是组员们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奋楫笃行,在实践中学习的重要体现。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青年一代需在一步步拼搏中,获得乘风破浪的勇,磨炼披荆斩棘的韧,赓续前辈荣光,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编辑:武晓寒)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6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最佳分辨率:12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