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2021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托”起安全假期,“管”出健康未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30  访问次数:

8月20日,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项目圆满结束。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对接武汉市硚口区,服从团区委的安排,在居仁青少年空间、学堂青少年空间、永庆青少年空间和站邻青少年空间四家市级托管室服务40天,完成了线上与线下活动两部分内容,服务人数超150人。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校青年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对小朋友们进行课业辅导,通过阅读、放映电影、团队协作等多种形式丰富他们的学习生活。

认真学习之余也要劳逸结合。助教团队帮助专业老师开展了“动脑动手 发掘潜能”艺术与文化培养课程,让小朋友们通过拼搭积木、学习主持的知识并进行尝试、开展绘画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提升想象力和思维活跃性,提高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

154C5

本次项目还进行了一系列“强健体魄 健康心灵”成长教育活动,让小朋友们参与户外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锻炼,投身社区的志愿服务中,获得全方位的成长。

暑期是儿童安全问题的高发时段,各青少年空间特意组织了“珍爱生命 筑牢防线”安全教育讲座,给小朋友们讲述消防安全、法律常识、防溺水安全,还为大家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呵护小朋友们的身心健康。

除了作为各个青少年空间助手协助工作开展,青年志愿者们还负责每天的签到签退,托管室台账的书写与整理,课堂纪律的维护以及跟家长们进行沟通交流,努力在各个方面为服务社区减负,为小朋友们着想。

活动感悟

兰远敏 计算机科学学院 永庆青少年空间

刚与家长们接触沟通时,既要耐心回答问题,还要将问题说简单,说明白”,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一则通知要编辑修改好几次,要通俗易懂,要言简意赅。理解家长们每天忙碌没有时间看手机消息,没有时间去学习新的手机操作,所以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更细致,尽量让家长们第一时间收到我们的通知。

到线下阶段,初见小朋友们,方才发现,他们已是新生代,懂的远比父母多的多,尽管他们还是个孩子。由于托管室接受的都是小学阶段的小朋友,7到12岁各个年龄的都有,有时就会出现,太小了听不懂,太大了不听话的情况。年龄参差不齐,在课堂纪律上是一个大难题,所以我们就将他们分组,大朋友带小朋友,助理和老师分组管理,设立奖励制度,效果显著。短短的一周线下,既令人头大,又意犹未尽。

托管室,既解决了一部分家庭假期托管难的问题,又为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机会。在这里,你会遇到许多不同的家长和小朋友,友好的交流会提升他们对你的信任。这也是大学的必修课之一。

宋雨洁   管理学院   站邻青少年空间

很高兴今年暑假参加了这次的暑假托管志愿服务活动,这次我服务的社区是硚口区站邻社区,在那里我见到了很多可爱的小朋友,陪他们一起游戏,一起折纸,一起跳舞,一起比赛下五子棋,辅导他们作业,一起充实了暑假生活。

在这段日子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社区托管实践活动提高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引导了我接触、了解社会,增强我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更让我明白了学会独立的重要性,独立的培养和社会的洗礼是多么的重要。同样加强了我的劳动观念,帮助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我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的精神。这次的社区服务不仅能造福社会,而且能陶冶情操,美化心灵,而我们也该为了公共利益而自觉自愿地参加劳动,因为那是我们学生的劳动态度的一个特征,积极为社区服务是为社会尽力,是热爱劳动的表现。

参加这类实践活动,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是锻炼我们的实践能力,这也是这个活动开展的初衷;二是增加学生与外界的交流,使得学生不再死读书,读死书,而是在实践中发现真理的所在;三是让学生们学会感受社会,体验社会,真正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让我们自觉地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去感受更广阔的人生。

谭彬彬   管理学院   永庆青少年空间

本次托管项目共分为线上两周、线下四周这两个阶段,但后期由于疫情,后三周全转为线上托管。整个托管阶段,我与马春艳同学一起在学堂社区工作,期间分工合作,一起辅助学堂社区的暑期托管项目正常进行。

在此期间,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们为托管室的学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学习方面,为他们解答课后作业的疑惑;在课后,与他们一起放松,分享生活中的趣事。这些学生大多是因为父母在假期太忙而没有时间陪伴,所以选择来到离家比较近的社区托管室来学习。在托管室学习期间。他们也交到了好朋友,认识了新老师,学到了新知识。总体而言,学生们对本次暑期托管项目持赞成态度。

最后,希望社区托管项目能继续开展下去,帮助更多的孩子在假期也能学到更多知识!

马春艳   经济学院   永庆青少年空间

2021年暑假期间,有幸得到机会,通过校团委组织参加2021年暑期托管志愿活动,成功成为硚口区学堂社区托管所的志愿工作人员。在参加了7月12日——7月25的线上活动后,从7月26日开始,我们开始了线下活动。

硚口区学堂社区有22位参加社区托管的小同学,他们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校。他们每天9:00前准时到社区托管室,中午11:30回家吃饭;下午3:00前又回到托管室,直到5:30被父母接回家,或者自己自行回家。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此次计划为期一个月的线下托管室活动实际上只参与了一周。在这一周,托管室的孩子们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能够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的课程或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他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自己的是非观、荣辱观、价值观。接下来,是8月2日——8月20日的线上活动。

当然,在这段托管经历中,我也收获了许多。协助管理、总结活动、吸收经验,于我来说每一项都是重任,跟孩子们在一起,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快乐。细心、认真、耐心,在不断积累,不断学习中,我获得了新的启发,也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在这份快乐中,我将不断激励自己,督促自己更加努力,更加认真,也更加坚持——奉献的意义。

董慧   外语学院   居仁青少年空间

在本次社区暑假托管的志愿活动中,我受益良多。小朋友们活泼可爱,天真无邪,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进退应矩。上课时,积极配合老师,主动举手回答老师问题;下课时,也乖巧地休息,时不时和伙伴聊天逗趣。在志愿活动期间,我和其他老师和志愿者一起帮助小朋友解决作业上的问题,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活动,陪同小朋友们一起成长,我不仅更明白该怎么与小朋友们相处,也因特色活动而了解了一些社交技巧,更得到了心灵的满足。参加志愿活动是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的活动,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参加,传播爱心和温暖,使这个社会更加友爱、互助、和谐。

程馨慧   经济学院   居仁青少年空间

社区托管项目主要是协助团市委安排的老师在社区里针对小学生们开展一系列课外活动,包括课业辅导,图书阅读等学业相关内容和积木拼接,音体美素质教育以及主持课程等拓展内容。作为学生参与托管和作为助教参与托管管理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体验。托管当中是接触设计好的活动还能完成课业,感觉项目确实是方便不少。而作为助教,即要考虑到活动的趣味性和实际意义,又要关注到学生们的安全问题和心理问题,这个过程其实是比较难的。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和老师为我们付出了多少,这也是我的一种成长吧。


(编辑:武晓寒 )

 

信息栏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8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440*900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湖北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生在线

扫码关注

中南民族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