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凝聚家校育人合力 电信学院全面打通新生教育培养的“最初一公里”

作者:向红  发表时间:2022-09-20  访问次数:

为构筑“三全育人”格局,打通学生培养的“最初一公里”,电信学院不断挖掘新生教育元素,开展“班导师接我来上学”“我的自画像”“爸妈有话对你说”等特色教育活动,通过学院领导班子、新生家长、班导师的广泛参与,不断形成“同心树人”的工作合力。

“班导师接我来上学”温暖新生第一步。新生张园园是这届学生中年龄最小的同学,院党委书记闻亮、院长杨春勇将她接到学校,并帮她搬运行李;新生兰宇坤的姑父是学院2005届通信工程专业的校友,班导师罗伟华与辅导员周健一同将兰宇坤从车站接回学校,兰宇坤说“有一种与姑父跨时空对话的感觉”;新生石于阳的表哥肖宗穆是电信学院2020级学生,兄弟俩应邀参加长江日报抖音直播“表哥带你逛民大”活动,展示了民大学子的良好形象。

新生报到前,学院为所有新生宿舍准备好了一箱饮用水和一套清洁工具。班导师深入学生,通过与新生谈心、为新生过生日、带领新生参观学院等,热情迎接他们加入民大温暖的家。

闻亮、杨春勇与志愿者一同为张园园搬行李 电信学院供图

开学前,学院给所有新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业——“我的自画像”。在这份作业中,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学习经历。有学生写道:“高一那年,新冠病毒开始肆虐,无数感人事迹一点一点触动着我,也更加坚定我的理想,要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线上见面会上,辅导员向红、周健也以“我的自画像”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在了解学生的同时也让学生了解老师。“我的自画像”成了学生与辅导员、班导师对话的窗口,成了深入学生心灵的桥梁。学院将在此基础上举行“我的成长故事”主题班会。

此外,学院注重家校共建,通过举办“爸妈有话对你说”活动,向家长征集祝福视频,帮助新生更好地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孩子们,迈进大学校园,便是新的起点,新的挑战,祝福你们在大学遇到更好的自己……”在学院新生开学典礼暨家长见面会上,家长的声声牵挂让人动容。2203班黎佩灵同学惊喜地说:“没想到我的爸爸妈妈都发了视频,我很感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让他们失望!”

新生开学典礼上,家长发来祝福视频 电信学院供图

此外,学院还邀请了校保卫处处长杨涛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余金聪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帮助新生做好迎接大学新生活的各种准备。

(作者:向红 审核:高俊山 编辑:武晓寒 上传:卢心媛)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6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最佳分辨率:12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