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6-01  访问次数: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把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展现新时代青年学生的风采,帮助大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社会化能力,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全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鼓励家乡邻近的学生组建团队参加,若不具备组队条件,也可以个人参加。每支队伍团队成员不超过8人,每人仅可参加1支队伍。

三、活动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结合“青年大学习”具体行动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实践活动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鼓励大学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增进青年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题实践活动

为引导青年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组织大学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红色精神伟力,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服务乡村振兴、维护民族团结等活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四)“机关政务实习,体察国情社情”专题实践活动

鼓励大学生通过“返家乡”“三下乡”“青椰网”等相关平台积极申请政务实习岗位,投身城市街道社区、党政机关中,在基层治理工作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体察国情民情社情,运用专业知识服务基层治理。

(五)“家乡美,我为家乡代言”专题创业实践活动

鼓励大学生了解家乡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变化状况,观察和分析家乡在政治发展、经济建设、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就,挖掘家乡农副产品特色和亮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家乡农副产品和文创产品代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六)“不懈追寻,科研助力强国梦”专题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围绕学科专业特点,组队前往与学科专业结合紧密的行业领域开展走访、调研,考察行业领域发展情况,将学习专业知识与参加专业实践相结合,提升大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下乡、科技培训和技术推广等社会实践活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大众科学素养提升。

(七)“展公益之力,助社会和谐”专题实践活动

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阳光助残、卫生健康、应急救援、社区治理、节水护水、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法律服务与禁毒教育等类型志愿服务活动,深化落实青年志愿者行动,培育心系社会、具有家国情怀的当代青年人才。

(八)“美丽中国,绿色发展”专题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通过生态调研、查找文献、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了解家乡生态现状,寻求解决措施,总结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出谋划策。

(九)“挑战杯”专项实践活动

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挑战杯”重点在“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方面设置专题进行调研。具体主题如下:“发展成就”主题,着眼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科技自立自强等;“文明文化”主题,着眼于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文明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传播等;“美丽中国”主题,着眼于绿色低碳、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能源清洁利用等;“民生福祉”主题,着眼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就业、健全社会保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中国之治”主题,着眼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完善社会治理等。

四、活动任务

1.围绕主题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撰写实践报告。

2.注重宣传,扩大影响,积极向新闻媒体投稿,注重调研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3.结合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互联网+”三大赛事相结合,确保社会实践取得成效。

4.所有立项团队均需在团中央三下乡官网中进行报备,否则不能参与后期评优。

五、活动安排

(一)报名、审核阶段(2023年5月-6月):

各实践团队填写附件1、附件2、附件5(文件命名:学院简+负责人姓名)交至负责人所在学院。

各学院于6月5日下午5:00前将上述材料交至校团委创新实践部。具体要求如下:

上交材料

纸质档

电子档

附件1

(excel版本)

附件2


(word版本)

附件5


(pdf版本)

(电子版同步发送至邮箱:youthscuec@163.com,成员信息汇总表纸质档加盖学院公章后,交至大活3楼)。

(二)实践调查、撰写报告阶段(2023年6月-8月):

利用暑假实施项目计划和方案,形成实践(调研)报告及成果转化。各团队须保存活动策划方案及开展活动的影像资料等,并于开学前完成实践(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的撰写。

(三)院级评审阶段(2023年9月):

院级评优(9月15日前),各学院将院级推优名单及附件1、附件2、附件3于9月15日下午5:00前交至校团委创新实践部(电子档同步发送至邮箱:youthscuec@163.com,纸质档交至大活3楼,纸质档加盖公章)。

(四)校级评审及表彰阶段(2023年9月):

校团委根据院级推优名单组织校级答辩,并最终评选出校级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先进个人和优秀组织单位。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照活动有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做好相关材料报送。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过程管理,坚守正确导向和安全稳定底线,确保人员安全。

(二)明确要求,加强考评

各单位在下学期开学后,要做好社会实践的考核评优工作。 杜绝学术不端、一稿多投行为。对于在“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竞赛中已结题或获奖,并且没有取得新进展的作品,一经发现参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直接取消其评优资格。

(三)结合实际,务求实效

各单位要坚持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制宜,结合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用好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社会调研、实习报告、创业实践等多种形式,追求实效,将实践成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3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相关宣传稿件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w@scuec.edu.cn,青年网、中南民族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将择优刊登。


联系人: 陈鹏冰  陈倩  李鹤颖

联系电话:67843037  18223886973  17683967916


附件:1.中南民族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成员信息汇总表

2.中南民族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

3.中南民族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报告书

4.中南民族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须知

5.中南民族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


                                 中南民族大学

                                2023年5月30日


信息栏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8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440*900

友情链接

共青团中央

湖北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生在线

扫码关注

中南民族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