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关于中南民族大学2023-2024年度(第25届) 研究生支教团选拔的通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9  访问次数:

各单位:

按照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项目办”)《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2〕3号)的最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面向我校学生公开选拔2023-2024年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相关工作纳入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整体工作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1.我校2019级应届本科毕业生,共计17人。

2.我校已取得学籍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也可报名,不占本次选拔指标。

二、选拔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规定,具有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学术素养和培养潜力。在校期间所修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学科基础选修课、专业选修课无不及格记录;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2.5且专业排名在前15%之内;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学生的国家大学英语(含小语种)成绩不低于总分的50%;其他专业学生的国家大学英语(含小语种)成绩不低于总分的60%。

3.身体与心理健康,达到全国项目办研究生支教团关于体检和心理测评的相关文件要求。

4.本项目不得与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项目兼报。

(二)优先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1. 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 获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或已报名参加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者。

3. 熟悉团学工作,具备较强的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一年以上的学生干部工作经历者。

4. 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具备较强的奉献精神和适应能力,具有一定的志愿服务时长,获校级以上志愿服务个人或项目大赛荣誉者。有支教或支教生理论培训班经历者。

5. 获“挑战杯”“创青春”等学术科研、创新创业或社会实践类省级以上竞赛表彰的核心成员。

三、支教要求

1.服务时间:2023年8月——2024年7月

2.服务地点:本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拟定于西藏山南、贵州铜仁、新疆塔城和云南大理等地,将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具体服务地和服务岗位。

3.服务内容:在服务地的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以及根据地方项目办安排的其他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公益工作等。

4.服务待遇: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间,生活补贴、交通补贴、工龄等执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规定。学校按照有关规定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并颁发奖金和生活补助。

5.学业安排: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后返回学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在读研究生保留一年学籍。

四、选拔程序

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工作与学校推免生选拔工作同步进行:

1.个人报名:9月10日—13日

符合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向所在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申请材料(电子版材料一份、纸质材料一式两份),研究生向研究生院(部)团组织提交申请材料,清单如下:

(1)书面申请报告(须本人及父母签名)。

(2)《中南民族大学2023-2024年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民大青年网网站“通知公告”下载)。

(3)学习成绩单及英语四、六级(包括小语种)成绩单复印件(学院办公室盖章)。

(4)有关成果、奖励及任职证明的复印件(负责该项目的相关单位盖章),有效时间截止到2022年9月1日。

2.学院审核:9月13日—14日

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按照本文件规定的选拔条件开展选拔工作,本项目不得与2022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项目兼报,并于9月14日下午16:00前上报相关材料。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并最终遴选入围的,如无故退出或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成绩不合格的,则直接取消个人研究生支教团资格和推免资格,同时暂停该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推免资格1年。

3.校级选拔:9月15日—16日

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组在各教学单位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实施校级选拔,通过模拟授课、综合面试、心理测试等方式确定拟选拔人选(按照要求,选拔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学校纪委全程参与),并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确定初步选拔人选。

4.体检、公示:9月16日—22日

按照全国项目办的相关文件要求对初步选拔人选安排体检。体检合格者进入公示程序,对体检不合格者,报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严格按照综合成绩排名依次递补体检合格者进入公示程序。学校将审定的名单在民大青年网网站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

被选拔对象公示无异议后,入选志愿者需按照学校推免生工作统一安排签订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协议书》,并按照全国项目办统一要求,完成后续网上注册等一系列程序。

5.培训及派遣:2022年10月-2023年7月

校团委将于2023年7月前完成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在校培训、团队建设、派遣等工作。支教团成员需严格遵守《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参加工作见习及参与理论与教学实践培训,见习及培训考核不合格的,直接取消支教团成员资格。在此期间,鼓励支教团成员报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证。

6.相关说明

(1)在选拔工作中,凡有任何弄虚作假行为或不端行为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入选资格,并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2)入选者完成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并签订《招募协议书》,必须承诺不再参加国内外研究生入学考试、出国或就业,无故不得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违反者将此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的个人档案并函告其被录用的国内外院校或用人单位。

五、工作要求

1.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子项目,参与选拔工作的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研支团的项目定位和志愿服务精神内涵,把选拔过程变成对学生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教育过程。

2.研究生支教团选拔工作是学校研究生推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熟悉工作政策,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和程序,认真做好资质和材料审核、各种考察(核)等工作,明确责任,择优选拔。

资料报送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校团委创新实践与志愿服务部。

联系人:李然  朱晶晶

咨询电话:67841396  67843299

招募QQ群:671653722


附件:

1.中南民族大学2023-2024年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2.中南民族大学2023-2024年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学院汇总表


  中南民族大学

2022年9月10日


(审核:高俊山 编辑:卢心媛 上传:武晓寒)

信息栏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8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440*900

友情链接

共青团中央

湖北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生在线

扫码关注

中南民族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