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关于开展 2022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30  访问次数: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校现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主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全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鼓励家乡邻近的学生组建团队参加,若不具备组队条件,也可以个人参加。每支团队成员不超过8人,每人仅可参加1支队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鼓励学生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青年学子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要认真学习研讨,结合“青年大学习”具体行动要求,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题社会实践

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党史学习,传承先辈经验,践行初心和使命,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感受红色精神伟力,争做党精神的传承人,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和展示视频等实践成果。

3.“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聚焦“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结合学科建设和专业优势,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参与开展乡村资源开发、特色产业调研、农村电商发展、农村污染防治、乡村景观设计、传统村落保护、乡土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助力乡村经济等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4.“科技赋能,万象更新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从北斗组网、墨子传信天问探火等大国重器,到疫苗研制、智慧制造、智慧城市等民生福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托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我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鼓励青年学生赴科技重镇、企业工厂、科研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调研,总结分析促进科技发展的各个要素,撰写实验与调研报告;积极参与科技下乡、科技培训和技术推广等社会实践活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大众科学素养提升。

5.“变迁中国,家乡观察”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结合自身专业和学科专长,通过对家乡的实地考察,开展社会调研等方式,了解家乡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变化状况,观察和分析家乡在政治发展、经济建设、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就。读懂国情社情民情,青年同学也可记录家乡民族文化和民族风俗,并深入探索背后的文化基因,理清文化传承的深层次脉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青年学生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家乡的热情。

6.“美丽中国,绿色发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更好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青年学生可通过生态调研、查找文献、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了解家乡生态现状,寻求解决措施,总结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出谋划策。

7.“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将党史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师生深入乡村、社区、西部等基层一线,通过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义务支教、文化艺术展演、法治宣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寡老人、参与疫情防控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四、活动任务

1.围绕主题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撰写实践报告。

2.注重宣传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根据实地调研情况,拍摄相关照片及短视频,也可记录投稿并发表的新闻报道内容,记录家乡景观、文化风俗和调研历程等。

3.结合实践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乡村宣讲;结合四史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实践活动。

五、活动安排

1.报名、审核阶段(5月-6月上旬):

各实践团队填写《团队项目成员信息汇总表》(附件1文件命名:学院+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成员信息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附件2文件命名:学院+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申报书)及《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附件5;文件命名:学院+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安全告知书)交至负责人所在学院。

各学院于63日下午5:00前将上述材料交至校团委创新实践部。具体要求如下:

上交材料

纸质档

电子档

附件1

excel版本)

附件2


word版本)

附件5


pdf版本)

(电子版发至邮箱youthscun@163.com,成员信息汇总表纸质档加盖学院公章后,交至大活3楼)。

2.实践调查、撰写报告阶段(202268月):

利用暑假实施项目计划和方案,形成实践(调研)报告及实现成果转化。各团队须保存活动策划方案及开展活动的影像资料等,并于开学前完成实践(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的撰写。

3.院级评审阶段(20229月):

院级评优(9月15日前),各院将院级推优名单及团队汇总表、申报书、成果汇报书于9月15日下午5:00前交至校团委创新实践部(电子档发至邮箱:youthscun@163.com,纸质档加盖公章交至大活三楼)。

4.校级评审及表彰阶段(20229月):

团委根据院级推优名单组织校级答辩,并最终评选出校级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先进个人和优秀组织单位(将根据各院宣传程度以及活动参与度等进行评选)。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本院专业特点与学科优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返乡调研等形式动员更广泛的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按照活动有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做好相关材料报送(项目申报书以及成员信息表严格按照附件格式进行填写)。

2.各单位要积极运用微博、微信、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方式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注重实效,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3.各单位要做好社会实践经验交流工作,鼓励低年级学生走出校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对表现优异的团队(人)进行表彰,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分享、传播先进典型的优秀经验。

4.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坚守正确导向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二)明确要求,加强考评

1.各单位在下学期开学后,要做好社会实践的考核评优工作。

2.杜绝学术不端、一稿多投行为。对于在挑战杯”“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竞赛中已结题或获奖,并且没有取得新进展的作品,一经发现参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直接取消其评优资格。

(三)结合实际,务求实效

1.坚持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制宜,结合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活动过程中要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用好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社会调研、实习报告、创业实践等多种形式,追求实效,将实践成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2.各单位要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可通过开展分享会、摆台、发放通知以及宣传单等形式做好前期宣传工作。

3.各单位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网络形式开展,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

相关宣传稿件发送至校团委邮箱2187354981@qq.com,青年网、中南民族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将择优刊登。


联系人: 陈鹏冰  陈倩  黎柿麟

联系电话:67841396  18223886973  15213219060


附件:

1.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团队项目成员信息汇总表

2.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

3.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团队项目报告书

4.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安全须知

5.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



                                 中南民族大学

                                2022年5月30日


(审核:高俊山 编辑:卢心媛 上传:武晓寒)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6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最佳分辨率:12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