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江豚志愿服务队赴宜昌开展环境保护调研

作者:王伊琳  发表时间:2021-03-01  访问次数:

2月24至2月27日,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江豚志愿服务队赴宜昌开展“以微笑之名,守卫江豚家园”的主题调研活动。在“十四五”计划开局之年,石榴籽江豚志愿服务队遵循将各行政区域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融入流域、区域的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大格局的指导思想,围绕江豚保护的主题,搜集有关长江生态保护的相关措施与案例之后,开启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走访调查。

图为志愿服务队队员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宜昌是长江中游的起点,“上控巴蜀,下引荆襄”,境内长江径流232公里,拥有岸线536公里、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省第一。自长江大保护政策实施以来,宜昌江段长江江豚种群从2、3头增长到了17头以上,成群的中华秋沙鸭现身沮河国家湿地公园,500多万尾中华鲟从宜昌放归……长江东流孕育的亿万生灵,再度在此找到了曾经熟悉的居所。  

2月25日上午,石榴籽江豚志愿服务队队员赴宜昌市渔政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巡护队员一起参与了江豚巡护工作。在和相关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志愿服务队队员还详细了解到江豚生活环境、周边化工企业排放情况、巡护队工作安排等内容。据了解,自禁渔令正式颁布后,宜昌市中国渔政与长江生态保护协会和稻草圈圈等公益生态保护组织合作,对渔民进行考察与选拔,成立了江豚巡护分队,24小时对江豚生活环境质量进行巡视保护。

图为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巡护船上与巡护队队员交谈

图为志愿服务队队员与湖北省宜昌市稻草圈圈生态环保公益中心秘书长陈伟康交谈

2月26日,石榴籽江豚志愿服务队与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取得联系并赴实地调研,对宜昌市现阶段长江保护现状、基建情况及水质监测等情况进行调查。负责人表示,过去宜昌水质污染主要来源于重污染的化工企业,生态环境局已经与所有相关的化工企业大型排污设备传感器相连进行实时监测与管理,根据反馈情况,及时通知违规企业进行整改。


图为志愿服务队队员与湖北省宜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员交谈


图为志愿服务队队员参观湖北省宜昌市生态环境局污染源应急指挥平台

此次社会调研活动收获颇丰。志愿服务队队员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活动通过大量采访巡护队队员、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及相关政府工作人员,不仅了解到了长江大保护政策引领下的江豚生活环境具体情况、现阶段环境保护的不足和现实问题,并将自身专业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发挥了大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提升了社会责任感。

(编辑:李怡峰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团委创新实践部)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6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最佳分辨率:12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