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我校两项目分获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铜奖

作者:刘相  发表时间:2020-12-07  访问次数:

近日,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评审结果揭晓。经过项目答辩、线上评审等环节,我校“见字如晤,笔友呵护——个十百千万工程项目”和“石榴筑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两个项目分别获得全国金奖和铜奖,实现我校在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金奖零的突破。

“见字如晤,笔友呵护——个十百千万工程项目”招募我校在读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与少数民族地区(西藏山南、广西三江、贵州铜仁和湖北恩施)的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书信往来。通过书信往来,志愿者帮助孩子解惑答疑,宣扬优秀中华文化,通过沉浸式参与民族地区青少年成长,增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项目在校内成立了专项组,设专人对接各服务地来信,将志愿者和结对学生信息归类存档,实现志愿者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目前,该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开展5年,累计完成9期、14批次、近万封书信往来,并定期开展“笔友计划”分享会。疫情期间,项目推出线上读书电台,服务数千学生。今年9月,该项目荣获西藏自治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石榴筑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项目组织志愿者开展面向社区的传统文化推广、青少年教育、留守儿童帮扶、科普宣传以及突发事件应变等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打造了团队培训专业化、人员构成社会化、运营管理制度化、服务项目品牌化、活动开展常态化、阵地建设实体化、内容设计人文化、宣传思想产品化“八化服务体系”,累计服务4万余居民、2万余学生。项目选派了400余志愿者骨干担任50余个社区政务助理,志愿者们被社区居民赞誉为“小巷总理”。开展进社区民族文艺展演20余场,建设社区绘本馆2个,西藏高原书屋7个,牵手服务武汉市8所民族中小学80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疫情期间,共有来自35个民族的200余名志愿者参加所在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

据悉,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共有150个项目获金奖,350个项目获银奖,500个项目获铜奖。

(编辑:李怡峰)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396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

最佳分辨率:12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