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炳仙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民族类高水平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

近日,胡炳仙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民族类高水平刊物《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上发表题为《学生满意度与高校民族预科教育质量的提升》的学术论文。该论文可以通过https://mp.weixin.qq.com/s/OH7Ztqh27LS-javVzqjHjQ在线访问全文。该研究提出学生满意度是评价高校民族预科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针对高校内部和社会上存在对民族预科的必要性以及民族预科教育质量的质疑,研究采用整群分层随机抽样的方式,分别选取了我国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三所高校民族预科班学生进行了实地问卷调查。基于消费者的视角以学生满意度为工具,着重探讨影响学生对所在学校及其预科教育服务满意度的因素,也即影响高校民族预科教育质量的因素。研究表明,学生对民族预科的重要性认识和满意程度均较高。中国大学接受预科教育的大学生对预科教育服务的满意度与其对预科教育目标、办学特色的认知以及就业实践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升学指导服务等与个人发展联系紧密的因素密切相关。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提升质量、发展内涵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民族预科教育已经形成一个多类型多层次的教育体系,为民族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教育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办好新时代高校民族预科教育的意见》,提出要继续办好高校预科,构建高质量的新时代预科教育体系。但是,关于民族预科教育的合法性仍然存在许多争议和质疑,例如,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今天,民族预科是否有存在的必要?这种质疑实质上涉及了到对民族预科教育的价值及质量的认识。因而,有必要对民族预科教育质量现状进行研究和探索,以回应这一质疑。

胡炳仙老师是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民族教育政策与法规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基本理论、民族预科教育、教师发展等研究领域。胡炳仙教授团队多年来依托民族教育政策与法规重点研究基地持续关注我国民族预科教育改革的重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深入研究。未来基地将继续研究我国民族预科办学的规律,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促进我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是民族研究领域公认的高水平期刊,多年来,连续被有关权威机构认定为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民族学类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湖北省优秀期刊等。据统计,每年均有20篇以上的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中南民族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16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70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