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

1、与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达成框架性合作协议

为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进一步增强与校友企业的交流合作,我示范中心药学院牵头与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达成框架性合作协议,力争以校友为纽带,以母校为桥梁,为国家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20201024日,中南民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白江源、民族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关负责同志等前往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双方围绕产学研合作、学生实习、就业等进行交流。经过洽谈,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遵循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信息共享等原则,重点围绕人才培养基地、技术研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等方面开展共建。

6FEEF 

10 签署合作协议、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2、与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签署“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协议

2020924日上午,我示范中心党委与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织了“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签约仪式。鄂州市葛店开发区组织人社局、中南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负责人、武汉爱民制药公司与我示范中心党组织负责人等共同参会。

仪式上,对我示范中心的发展历程、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进行全面介绍。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享平介绍了公司发展历史和党建工作基础、公司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期待能够与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携手共建,期待双方加强联系、深入合作,以党建有效引领带动,实现双赢。中南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钱文彬表示,学校一直以来坚持立足湖北、融入湖北、服务湖北,此次签订协议就是学校服务湖北的具体体现。民族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突出的科研优势,在民族药、中医药研究方面有深厚积淀,这与武汉爱民制药有限公司的生产优势有着很高的契合度,希望双方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有序推进校企共建活动,共同打造产学研融合新高地。

60B59 

11“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签约仪式

3、战“疫”中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药学教师团队”倾力抗击疫情

以国家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梅之南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按照中央和上级部门相关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科学战“疫”贡献民大智慧和力量,用汗水与成果诠释“黄大年精神”。团队组织力量联合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北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张莹雯教授等专家,申报了多项湖北省防治新型肺炎应急项目。其中《基于湖北道地药材的葛厚石苓方抗新型肺炎的基础及临床研究》已获准立项。目前该药已通过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审批,正在进行临床研究,已显示了确切的疗效。

19118 

12 示范中心教师团队研制的中药

4、与红坪镇人民政府签署达成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产业发展、产学研基地建设、人才交流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创校地合作发展新局面,2020720日,我示范中心与红坪镇人民政府签署达成合作协议。在本次合作协议中,双方将通过建立常设联络协调沟通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互访沟通,重点围绕建设科教基地、建成神农架珍稀药材种子种苗培育示范基地、建设中南民族大学-红坪镇药物研发与检测中心、加强人才培养与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等开展深入合作。

我示范中心长期围绕民族药开展科学研究,在民族药物性质、药理规律、道地药材种植培育和质量鉴定等方面具有专业优势,能够借助科研优势助推民族地区道地药材生产培育和经济社会发展。

1、湖北省道地中药材标准化工作组在我校成立

20201225日,湖北省道地中药材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大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湖北省中药标准化领域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许钦祥处长、王永瑜副处长,省卫健委中医药综合处处长李涛,科学研究发展院、民族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准化是发展优质中药材的关键环节,中南民族大学民族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中药材标准制定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湖北省首个国际中药标准,学校将以更大力度扶持药学、中药学领域的研究工作。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副处长王永瑜宣读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同意成立湖北省道地中药材标准化工作组的复函》。第一届委员由来自行政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等方面的29名专家组成,秘书处设在我示范中心药学院。会议表决通过《湖北省道地中药材标准化工作组工作细则》,并对工作组未来三年的工作规划进行讨论。工作组表示,将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我省道地中药材标准化工作,主动服务中药产业发展、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https://www.scuec.edu.cn/s/329/t/1619/8a/da/info166618.htm

F8CD5

14湖北省道地中药材标准化工作组成立

2、与长阳共建项目获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

我示范中心与湖北宜昌长阳县特色农业发展中心、市场监管局、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道地药材”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获批列入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示范项目Ⅰ类项目。

该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严格按照“无公害、无硫加工、无黄曲霉素、全程可追溯”标准体系,打造资丘道地药材公共品牌,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我校持续与长阳在中药产业上开展合作,支持该县建立资丘道地药材研究所、中药材展览馆、大学生实习基地、重楼种质资源圃、质量追溯系统筹一批平台,取得了良好成效。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30万亩,年产药材干品4万吨,年综合产值达10亿元。

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的《关于下达农业农村及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国标委发〔202016号文),全国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共107项,湖北省共有3项纳入Ⅰ类项目。 

https://www.scuec.edu.cn/s/53/t/1559/6d/03/info158979.htm

216FA 

15 长阳高山药材试验示范基地

3、示范中心任永申老师获得湖北省239名科技副总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示范中心做了大量中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研究,任永申老师参与的“基于湖北道地药材的葛厚石苓方抗新冠肺炎的基础及临床研究”获准立项。20197月,带着“热气腾腾”的科研成果,任永申赴任湖北长江医药集团旗下长江源制药有限公司“科技副总”。长江医药集团在全国拥有5000多亩中药种植基地和中药饮片加工基地,近年来正大力推进中药创新药物研发工作。在任永申老师的推动下,长江医药投资2000万元与中南民族大学合作研发葛厚石苓胶囊,开启校企深度合作。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1/21/content_78216.html

4. 3月9日,长阳县产业发展顾问聘任仪式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示范中心副教授李小军被聘为产业顾问。

李小军副教授予2018年—2020年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主要负责中药产业规划制定、推进以及产业扶贫工作。挂职期间,李小军面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自身及药学院在中药资源、标准、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转化到实际应用中,开展规范化种植指导、产品质量标准研究等,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长阳县与药学院共建的“资丘道地药材”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获批列入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示范项目Ⅰ类项目,6个中药材品种顺利通过湖北省鉴定获批市场“准入许可证”

ABF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