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中西部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

10月21日, “中西部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学术会议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系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药学院和民族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资源和植物化学家孙汉董等24位校外专家应邀参会,校长李金林,党政办公室、科学研究发展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药学院、生科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李金林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办学成就,特别是近年来药学院瞄准“健康中国”这一国家战略需求,突出化学与生物学、医药学的交叉融合,学科得到持续发展。他强调,“四个面向”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天然产物化学、新药创制研究领域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希望各位专家通过此次学术会议,充分交流、共同分享,给药学学科多一些指导和建议,给学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大会主席、药学院刘吉开教授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表示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营造校园学术氛围, 加深同行间深入交流,拓展研究视野,增强合作契机。

随后,12名专家学者围绕“天然产物化学与药物化学”的主题进行交流,报告了近几年的学术贡献和重要创新成果。孙汉董院士以《多学科合作深入探讨天然药物的研发》为题,报告了对天然药物研发的思考,认为天然产物药物研发必须融合药物化学、药理学等多学科知识,才能取得重大成果。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赵勤实结合实验结果,介绍了石松类、蕨类植物的化学成分与生物活性情况,报告了课题组近年来的相关研究进展。我校药学院冯涛教授报告了“真菌特有天然产物研究”情况,列举了课题组近年来在真菌特有的倍半萜、二萜和三萜方面研究取得的系列成果,包括新类型化合物的发现以及药理活性方面的进展。参会专家学者就面临的学术难点、发展瓶颈进行了深入的现场交流,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据悉,参会专家于10月22日赴神农架林区进行实地采样调研,以专业优势促进神农架林区的自然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以实际行动助推生物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