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本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日上午10:00,本科教学研讨会在13栋203会议室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洪宗国教授,分管教学副院长尹世金教授、雷新响教授,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明老师,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以及药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化学生物学及实验教学与分析测试中心负责人和部分课程负责老师参会研讨。

针对即将到来的教学实践周,除大四毕业年级以外的三个年级各专业均有实习实践教学计划,如大一年级的药用植物野外实习,大二年级的液相色谱培训,大三年级的毕业实习药厂实习。各位老师积极响应各个年级各专业教学需求,集思广益,并结合2020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初步拟定了各项实习实践教学方案,下一步将以专业为单位,针对不同专业的特色及就业方向需求,落实校企联合的实习实践教学日程安排以及确定了2021年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的方案。

研讨会还专门交流和讨论了综合一体化设计实验的教学经验和效果、存在问题及改革思路。为适应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不同专业需求,此次会议各专业负责人对综合实验的开展方式及教学改革进行了充分地交流研讨。同时邀请了化学生物学专业徐婧老师在化学生物学民族药学一体化实验教学改革的创新实验项目“川贝母药材的DNA鉴定”进行了分享,这项实验教学改革对化学生物学专业学生的专业特点极具针对性,旨在培养学生对药材DNA提取及PCR-RFLP方法及原理的掌握和鉴定川贝母药材的PCR-RFLP的运用。会上,洪宗国教授结合药学院“萃物求精,炼性达仁”院训以及药学各专业特点,综合科研实验的教学模式、实验开展方式以及教学效果做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本次会议就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内容;如何发挥实验教学在培养创新性人才的作用;如何凝练实验教学项目改革达到了共识,为今后民族药学一体化实验教学的质量提升的探索启发了思路。

徐婧老师分享化学生物学科研综合实训项目

洪宗国教授为实习实践提宝贵建议

参会老师讨论实践周教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