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定荣教授荣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

    近日,药学院万定荣教授主持的项目《〈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及相关系列标准的研究制订与应用》获评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万定荣教授继2019年获评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学术著作一等奖后再获殊荣。

    蕲艾产于湖北蕲春,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蕲艾叶为我国著名中药艾叶的道地药材,不仅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更是国内外著名艾灸疗法的原材料。以蕲艾叶加工成的蕲艾绒进一步制作成的灸疗制品,广泛用于众多疾病的治疗以及保健养生并有良好效果,但艾绒及蕲艾绒的质量控制方法长期未能突破,艾灸疗法的质量安全缺乏标准保障。继主导制定艾叶国际标准(ISO20759)之后,万定荣教授团队开始研究制定《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及相关系列标准,重点通过研究和制定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用以鉴别并划分蕲艾绒质量等级,规范以蕲艾绒为原料的艾灸产品的生产加工,保障相关方及消费者的权益,维护蕲艾品牌,促进艾产业及蕲艾产业的科学发展。

    20195月,湖北省地方标准专家评审会在我校举行,201912月,《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实施。在万定荣教授团队主导制定的一系列标准带动下及各方共同努力下,蕲艾品牌价值大幅提升,产生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万定荣教授荣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