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中心黄先菊教授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

近日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药学院黄先菊教授主持研究的成果“止痛中药材安全性评控技术与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我校是该项目第一完成单位,黄先菊教授是第一完成人,合作单位还有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中医院等。

黄先菊教授长期围绕少数民族药物活性评价与开发利用开展研究,在药物有效性、安全性及质量控制方面做过多方面原创研究,2019年曾获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止痛中药材安全性评控技术与应用”项目中,课题组围绕止痛中药材用药安全,针对大范围、大量使用、临床中毒率及死亡率较高的特色止痛中药材,攻关雪上一枝蒿、雷公藤等代表性中药材的资源信息、品种真伪鉴定、毒效关系及不良反应控制等难题,整体提升其质量控制标准,防止止痛中药临床用药不良反应发生。

湖北省科技进步奖旨在表彰为全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是对获奖者科研质量、服务社会的高度肯定。药学院坚持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突出质量导向,重视教师科学研究的学术贡献、社会贡献和支撑人才培养,引导教师围绕实际需求开展科研工作,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