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音乐舞蹈学院第三届“勤学杯” 本科生(音乐学)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音乐舞蹈学院第三届“勤学杯” 本科生(音乐学)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 蒋朴音   发布时间: 2024-03-27    访问次数: 


“勤学杯”本科生专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比赛)是学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精心打造的特色教学实践活动,以实施美育浸润、繁荣校园文化为内涵,以促进学生学养增长、推动教学质量提升为目标,为学生搭建互学、互助的艺术实践平台。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第三届“勤学杯”本科生(音乐学)专业技能大赛将 于四月初拉开帷幕。

一、比赛内容

赛制分为初赛和决赛。本次大赛由音乐系总体统筹规划与组织,各教研室、班导师配合完成。

本科生拟定报名时间:2024318--322

比赛日程安排:

初赛:202445-12

钢琴教研室 45--412日  14306(具体时间教研室赛事组通知)

理论教研室 45--412日  14306(具体时间教研室赛事组通知)

器乐教研室45--412日  14306(具体时间教研室赛事组通知)

声乐教研室  45--412日  14306(具体时间教研室赛事组通知)    

决赛:2024415--419

钢琴教研室 41113:00  306(具体时间教研室赛事组通知)

理论教研室 41118:00  503(具体时间教研室赛事组通知)

声乐教研室 41114:00 光谷音乐厅(具体时间教研室赛事组通知)

器乐教研室 41110:00  光谷音乐厅(具体时间教研室赛事组通知)

颁奖音乐会:2024年四月底

二、相关要求:

(一)声乐组(声乐教研室负责)

初赛曲目:自选一首曲目

决赛曲目:演唱两首曲目(不与初赛重复)

比赛要求:着正装,钢琴伴奏的形式。

(二)钢琴组 (钢琴教研室负责)

初赛曲目:自选一首曲目

决赛曲目:(不得与初赛曲目相同)

决赛曲目要求:快速技巧性练习曲1首或自选乐曲1首(中外不限),要求背谱演奏,演奏时间不少于2分钟,不超过6分钟;超时由现场评委叫停,叫停不影响成绩。

(三)器乐组:(器乐教研室负责)

初赛曲目: 乐曲一首

决赛曲目:乐曲两首

比赛要求:着正装,背谱演奏)

(四)自弹自唱组(钢琴教研室负责)

初赛:自弹自唱曲目1首(在人音版中小学音乐教材曲目中自选取)

决赛:自弹自唱曲目1首(风格不限,歌剧选段、艺术歌曲、民歌、流行等)

决赛曲目要求:自选作品主题需弘扬正能量,具备一定的思想性与艺术性。

(五)合唱指挥组(理论教研室负责)

初赛:作品1

决赛:作品1首(不得与初赛曲目相同)

决赛曲目要求:(钢琴模拟合唱作品,时长不少于5分钟)

(六)教学说课组(理论教研室负责)

初赛:自选说课题目(时长不少于15分钟)

决赛:自选说课题目(不得与初赛题目相同)

要求:时长控制15分钟。清楚阐明内容要点(重点与难点)

(七)五项全能组(理论教研室负责)

初赛:专业技能主项(声乐/钢琴/器乐)+专业技能副项(不得与主项重复,可选钢琴/器乐/声乐其中一项)+弹唱+指挥+说课(各专项初赛成绩直接纳入全能初赛成绩)

决赛:各专项决赛成绩纳入全能决赛成绩

三、比赛方式:

初赛:由教研室负责组织,评委由教师担任。

决赛:由音乐系负责组织,评委由外聘专家与音乐系教师组成。

四、报名要求:

原则上要求本科年级每位学生都积极参加,并鼓励个人兼报其他项目。五项全能组和说课组方向学生请注意比赛要求。

五、特别注意:

(一)学院为各声乐专项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艺术指导,但只提供一次和伴奏时间,各选手可依据自己比赛要求选定自主伴奏或者学院提供的伴奏。

(二)本次比赛开始设立等次奖和优秀奖,比赛赛程不分年级,只按专业进行择优选拔。

(三)本次比赛获奖的优秀学生,学院将选拔参加颁奖音乐会。

六、报名方式:

学生向各教研室报名,由各教研室主任负责在2024323日前统计参赛学生情况及准备工作;比赛名单于2024325日前报送至音乐系,音乐系将在2024325--4月上旬组织全系进行第三届“勤学杯”技能大赛的初赛,四月底进行决赛。

七、奖励设置:

(一)声乐组设单项奖: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二)钢琴组设单项奖: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三)器乐组设单项奖: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四)说课组设单项奖: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五)指挥组设单项奖: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自弹自唱组设单项奖: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五项全能组设单项奖: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注:各组别另设优秀奖若干

 

 

                        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

                              20243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