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 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音乐舞蹈学院 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作者: 蒋朴音   发布时间: 2023-04-20    访问次数: 


 

根据《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及相关文件要求,2023届学士学位论文命题选题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我院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与动员

成立本科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各系、教研室负责人与教学秘书共同参与领导。毕业论文施行分层管理,各系应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处理好毕业论文与疫情防控、考研就业等工作的关系,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论文各环节的管理。学习并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要求。

二、明确目标,注重过程与质量

(一)执行培养方案,明确质量标准

根据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和进度,围绕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对形式、内容、难度加强二级管理,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与之相适应的质量标准。毕业论文(设计)周数,不得低于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

二)加强选题管理,提升选题质量

12023届毕业论文选题继续沿用师生双向选择的办法进行,坚持“一题一人”原则(即:一个论文选题只能由一名学生撰写,不允许出现多人撰写同一选题的现象)。每年课题更新率应大于90%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选题应尽量结合科研、生产和社会实践的实际任务,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不少于50%

3、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应执行教研室、学院审核制度。在努力增加课题数量、拓宽课题范围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对申报课题进行把关,给出审核结论。

4、强化科教协同育人。鼓励指导教师将科研课题中的相关内容作为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以科学研究支撑本科人才培养。

5、允许学生以反映真才实学和创新能力的与专业相关的创新性实践项目作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学生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的创新实践类选题必须在其专业范围以内,并符合其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且必须通过开题小组同意。

6、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学生必须提出书面选题变更申请,经指导老师批准后方可执行并记录在案。

7、毕业生务必于规定时间内进入“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预选指导教师及选题,并在预选之后持续关注是否被意向指导教师选中,如未被选中,还需在此阶段改选别的指导教师及选题。

*为确保学生选择指导教师和选题的有效性,学生可在选题前和论文指导教师进行沟通。

(三)强化指导教师主体责任,提高指导水平

1、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原则上要求每位教授、副教授必须参加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2、每名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人数文科及经、管类不超过10人,理、工科及艺术类不超过8人,必须做到所指导的学生每人一题。

3、可以聘请校外单位特别是实习基地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

4、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要进行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四)增强质量意识,做好全过程管理

1、各学院应加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究深度,根据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建立与之配套的质量评价体系,开展院级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

2、加大检查力度,各学院要建立健全本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自查自检制度,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监控管理,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推进。

4、严格落实学校及上级部门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检任务。保证过程文档、论文信息及论文最终稿完备完善,做好全部论文及过程文档上报《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信息平台》的工作准备。

三、重点引导,加强学术道德与诚信教育

(一)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指导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科知识传授、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教育和引领学生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

(二)重在宣传和教育,严格防范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设计)等违纪问题的发生。涉及本科生学位论文的违纪行为一经查处和认定,学校将依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三)严格执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面查重制度。超过学院查重检测标准的毕业论文(设计),不得参加答辩。管理系统已对接查重功能,查重结果以管理系统提供的结果为准,教师可在线查看最近版本及结果,不需学生提交纸质查重报告。

四、相关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统一启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2023届起,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面向对象为全校本科生、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各学院专业负责人、院校两级管理员。

登陆方式:我校师生可在登陆中南民族大学信息门户后,直接进入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路径为: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教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所有教师用户名为工号,按照教师类型登录。学生用户名为学号,按学生类型登录。各相关人员应注意账号的安全保密。师生在首次登录账号后须及时更改密码,关联手机号。

该系统使用方法可参阅附件4

(二)时间安排

1、启动阶段20221128日前):完成毕业论文工作的动员、课题征集、指导教师遴选、选题及任务书下达等工作。具体包括

1)指导老师上报课题:2022111-114日(10-11周)

2)学院课题审核:2022115-118

3)学生选题:2022119-1114

4)指导老师对学生选题确认:20221115-1117(在此期间仍未确认好指导教师和选题的同学需要与意向指导教师沟通确认选题)

5)以教研室为单位上报选题:各教研室在选题确定无误后,将学生学号、姓名、指导老师姓名、论文题目等信息,于11211600前以书面形式报给教学秘书。

6学院协调审核:20221121-1122教学秘书根据各教研室上报结果给未选题学生分配选题。

7)毕业论文任务下达,指导学生查阅文献:1123-1128日。

2、开题阶段(20221228-202313):学生在广泛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完成外文翻译、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等工作;完成毕业论文的开题和前期检查工作。

毕业论文开题时间:20221228

开题报告系统填写时间:20221229-202313

3、实施阶段(202314-2023410日):撰写过程中,学生主动与指导教师的联系,执行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展,接受中期检查指导教师及时跟踪学生的工作进度并给予指导,进行中期检查。

完成撰写后,学生将论文上传至系统并接受查重,指导教师进行评阅。

中期检查时间202343-410

第一次查重检测时间:2023424-427

4、答辩阶段(2023519):完成毕业论文的“抽检”、“查重”检测工作、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第二次查重合格方可参加答辩。

第二次查重检测时间:202356-58

毕业答辩时间:2023519

5、成绩评定阶段2023522前):组织学生做好论文最终版本的提交工作。完成毕业论文的成绩录入提交工作。完成论文存档资料袋提交工作。

6、材料归档及推优阶段(2023723日前):学院对毕业论文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将本科毕业论文相关材料按校院规定归档。学校组织开展校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7、 检查阶段(202310月):开展毕业论文专项检查。

(三)论文存档

1、学生论文版本(包括最终版)在系统中完成提交,所有过程材料在系统中生成。

2、论文存档需使用学校统一印制的“中南民族大学毕业论文资料袋”。包括:

1)装订好的毕业论文正本1份;

2)材料册:

①开题记录表(在“知网”系统中填报并打印)

②指导教师评阅表(在“知网”系统中填报并打印)

③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在“知网”系统中填报并打印)

3)以上论文和材料册一式二份。

请各系、教研室按照以上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音乐舞蹈学院

   20221027

附件1-1:《指导教师评阅表》.doc

附件1-2:《毕业论文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doc

附件1-3:《开题记录表》.doc

附件2:中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量化评分参考标准(社会科学类).doc

附件3-1:中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规范化要求.doc

附件3-2:中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封面.doc

附件3-3:中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原创性声明.doc

附件3-4:中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格式(社会科学类).doc

附件4-1:专业负责人简易使用手册(2022版).pdf

附件4-2:指导教师简易使用手册(2022版).pdf

附件4-3:学生简易使用手册(2022版).pdf

    附件5: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相关链接: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中南民族大学教务处

https://www.scuec.edu.cn/jwc/info/1003/2824.htm

关于精简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的指导性意见 

https://www.scuec.edu.cn/s/27/t/1928/9c/58/info105560.htm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

www.moe.gov.cn/srcsite/A11/s8388/201807/t20180718_343403.html

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

Https://www.scuec.edu.cn/jwc/info/1006/12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