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动员系列培训讲座
我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动员系列培训讲座
作者: 付薪臣   发布时间: 2023-10-17    访问次数: 


为提升学院各类科研项目申报数量,提高立项率,切实把做好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提升我院科研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等结合起来,10月12月下午,我院启动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学成果奖等系列培训讲座。

第一讲由我院音乐系李生贵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探索与思考”经验分享,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吴涵、华毛措、部分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副院长吴涵主持。

 

李生贵教授首先以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舞台艺术创作申报指南作详细解读,提出要立足专业优势,选准项目,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项目立项的“三精标准”,分别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他还强调要学习各学科各专业优秀申报书,做到“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最后,他鼓励广大教师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把项目做到极致。

第二讲由我院音乐系王菊教授作“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关于国家艺术基金、教学成果奖、职称申报的一点体会”经验分享,并邀请麻书豪博士、陈凯博士一同参与。

 

王菊教授率先对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提出了宝贵意见,她认为申报的作品需要有以下几个特征:1、作品成熟;2、具备一定推广应用基础;3、申报书规范。她还鼓励全体教师在申报过程中保持不倒翁心态,屡败屡战。接着,她邀请陈凯博士、麻书豪博士相继作申报成功经验分享,陈凯详细分享了个人申报过程,认为选题应该具备新颖性、独创性;麻书豪侧重分享申报题材方面注重多学科交叉,特别是音乐与文学之间的联系。最后,王菊教授又对教学成果奖、职称申报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刻交流。

我院历来重视科研工作,积极鼓励和引导教师开展各项科研工作。过去一年,音乐舞蹈学院勠力同心,捷报频传:院长罗义华《清末民初新史学与中国新文学》获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舞蹈系刘梦老师《双向交流互动背景下汉唐乐舞制度研究》获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王菊教授歌曲《清江壮歌颂华章》和陈凯博士歌曲《我的风花雪月别样美》分别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和创作资助项目立项。音乐舞蹈学院将再接再厉,不断提高申报质量,优化教师科研水平,全力做好2024年各类国家级项目申报组织工作。

             编辑:吴涵;上传:姜尧;审核: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