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安徽艺术学院特聘院长谢柏梁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安徽艺术学院特聘院长谢柏梁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作者: 陈凯、左欢   发布时间: 2023-09-22    访问次数: 

920日下午,由长江艺术研究院湖北省文旅厅与我校共建办的“长江艺术研究院专家系列讲座”于音乐舞蹈学院顺利开展。安徽艺术学院特聘院长中国戏曲学院、香港珠海学院二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首席专家谢柏梁教授莅临我指导工作并开展讲座。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为谢柏梁教授颁发长江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聘书并发表讲话特聘教授李幼平作学术评论,院党委书记金军、院长罗义华、副院长贾佳及部分师生参讲座学习讲座由罗义华主持

 

李金林(左二)为谢柏梁(左三)颁发长江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聘书后合影。蒋朴音摄

谢柏梁教授介绍了文艺学术研究的两种不同趋势。一种是循规蹈矩的研究,另一种是像古代思想家老子、孔子、孟子、庄子和荀子等所创造的诗情画意,以及体大思精的文艺概论。他提到了经典著作如《二十四诗品》《文心雕龙》《艺概》,并对金圣叹等典型人物的观点进行了论述。此外,他强调一种成功的文艺研究方法应当理性感性兼具。谢柏梁教授多次提到学者钱钟书他被称为中国拥有最丰富图书资源资料之一。同时,他也强调了蒋和森等人在学术方面的重要贡献,以此鼓励青年学者不断钻研。

在项目申报方面,谢柏梁教授认为应当注重前期准备工作,并鼓励参与者多浏览相关网站充分利用电子图书馆查阅国内外权威文献应当注重选题的新颖性,成果的精确性,同时也鼓励教师允许失败,要坚持不懈。谢教授详细解了申报主体、项目负责人、项目论证、实施计划和经费预算等关键要点,为在场师生拓宽思路。

 

谢柏梁教授作学术讲座。 蒋朴音摄

 最后,罗义华从格局、经验、人格和资源的重要性总结了此次讲座,并诚挚的感谢谢柏梁教授带来的精彩分享,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长江艺术研究院专家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文艺研究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为我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启示。


     编辑:贾佳;上传:姜尧;审核: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