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美在音舞——艺术审美与实践”教学展示活动拉开帷幕
“美在音舞——艺术审美与实践”教学展示活动拉开帷幕
作者: 姜尧   发布时间: 2022-05-19    访问次数: 

提升教学技能,展示专业风采,用艺术书写生活、传递热爱,512日下午,由教务处和音乐舞蹈学院联合主办的“美在音舞——艺术审美与实践”教学展示活动《情感的灵动外现——舞台表演》在光谷音乐厅举行。教务处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现场观摩了此次活动。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由周慧老师主讲。《舞台表演》是湖北省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和音舞综合人才培养课程组的实验性课程之一,旨在通过声、台、形、表等教学板块,提升学生的审美感知、语言能力、肢体表达、创作表现等综合艺术素养,培养音乐舞蹈多元复合型人才。

在回顾音乐舞蹈学院往届的公开课程后,周慧老师通过 “情感与团队连接”导入课堂,帮助学生建立对环境、舞台以及现场的把握。随后通过“走拍”的方式进行即兴交流练习,帮助学生初步找到舞台表演的感觉,提高舞台组织行动与舞台艺术形象塑造能力。在交流的基础上加入了特定的历史背景——1915年,时逢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民族危亡,国将不国。周慧老师抽取3组同学进行不同的人物演绎。表演者利用肢体、语言的表达,让所有观众看见热血青年为了革命事业放弃儿女情长、为国捐躯视死如归的英勇气概。

课程结束前,所有参加教学展示的学生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集体朗诵了《警告全国父老书》和《青春》片段,让所有观众仿佛置身于百多年前那个动荡的年代,感受到那个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热血与激情。

课后,一些观摩公开课的老师表示,这样的教学展示活动既可促进音乐舞蹈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也可有效推进全校的美育教育,希望学校多举办类似的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