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开展新生“反诈安全教育第一课”
我院开展新生“反诈安全教育第一课”
作者: 姜尧   发布时间: 2021-09-22    访问次数: 

在新生开学之际,安全问题不可忽视!为切实增加大学生安全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保障学生财产安全,音乐舞蹈学院于9月13日下午,在学院208教室举行“2021级新生反诈安全教育第一课”,本次讲座由东新分局铁箕山派出所民警吴高涛主讲,2021级全体160名本科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吴高涛警官讲解关于火灾、诈骗、防盗、校园贷等安全问题,通过列举高校消防真实案例以及视频讲解的方式,让新生们了解了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隐患,提高了他们的警惕,并教会新生如何处理这些隐藏于身边的安全隐患,保障自己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他指出,当前电诈的严峻形势,其次通过一些实际案例如裸贷、校园贷、兼职诈骗、游戏诈骗,刷单诈骗等,揭露诈骗分子常用诈骗技俩,并对这些诈骗伎俩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提醒新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范用火用电、保护私人信息安全、防范诈骗电话和诈骗短信。抵制校园贷,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还要关注安全教育微信号,学习安全知识。最后着重强调了“四个凡是”,以保证大家准确识别诈骗行为、防范诈骗行为、杜绝诈骗行为。

此次安全知识讲座对提高新生的安全防范能力起到了引导作用,形成了安全、健康、文明的良好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更加清楚了有关防备电信诈骗的手段和方法,也充分了解到了以往没有了解到过的诈骗手段。此次安全讲座的成功召开为学院的安全建设、保持“零诈骗学院”的目标任务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