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线下艺术思政课顺利开课
我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线下艺术思政课顺利开课
作者: 姜尧   发布时间: 2021-04-08    访问次数: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伴随着动听的歌声和悠扬的钢琴伴奏,3月30日晚,音乐舞蹈学院918、919舞蹈排练厅里传来了歌曲《爱我中华》的熟悉旋律。上课的132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既兴奋又惊喜,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和欢呼声。

 





   这一幕发生在中南民族大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的第一次线下艺术思政课上。该课程由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共同授课,教学团队包涵思政、音乐、舞蹈三个学科。课程力求通过艺术的形式让同学们感受到思政的理念,使同学们感受一个既深刻又有趣的课堂。本学期的艺术思政课程采取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由面授教学改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即单周为线上课程,双周为线下课程。这种新的教学形式使学生能在完成线上课堂,初步了解该课程思想政治理论基础,初步感受音乐、舞蹈、表演等艺术形式艺术魅力的基础上,带着对每节课相关内容的问题和思考积极参与线下课堂,在音乐舞蹈等老师的带领下实际操作,一起互动、学习,更好的理解思想政治理论、体会艺术作品丰富的感染力,使思想政治理论真正入脑入心。




   课堂的一开始由艺术思政课负责人,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吴涵为同学们介绍艺术思政课团队的九位教师。当晚的第一节课由三位老师共同讲授——来自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荣华副教授和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声乐教师徐婷、舞蹈教师孟祥宇。 




     张荣华老师从“人活着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切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讲课过程中运用了很多鲜活的例子让同学们听得入了神。他认为这堂课的主要教学内容其实是为了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基本问题。他讲述道,培养人有五个维度:德智体美劳,并强调了思政课的性质和意义其实是立德树人,并鼓励同学们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他介绍道,思政课的目的是教人如何成长,与人为善,而艺术也是至善至美、令人向往的,将艺术和思政结合起来,既有理性的分析,又具感性的共鸣,更能培养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先好再行”的人才。
   课堂上,徐婷老师先带领大家学习《爱我中华》这首歌曲巧妙的发声、吐气、咬字技巧,再编排适当的肢体动作,将声乐知识融入课堂互动,同学们都积极配合,课堂上不时传来阵阵笑声。通过该作品的学习,同学们在思想上更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孟祥宇老师以自己的原创朝鲜族舞蹈作品《彩虹》作为引入点,希望同学们学习女排精神,战胜自我,追逐梦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让奋斗作为一种享受。课堂上,孟祥宇老师带领大家先分别学习朝鲜族舞蹈安旦舞的手、脚、腿部动作,最后组合在一起,让同学们从舞蹈的不同肢体动作把握舞蹈所要表达的内容、情感。孟祥宇老师的课堂寓教于乐,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
   课堂的最后,外语学院的吴可说:“我在这个课堂上真正体会到,原来思政的那些道理,不仅存在于我们的课本上,它还能很好地与艺术很自然的融为一体。就像在课堂上我们知道,原来我们的态度、目标,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与思政紧密集合在一起的。” 美术学院的王竞魁说:“学习艺术思政课让我了解到音乐舞蹈作品产生的真正原因,为什么这样唱、这样跳。艺术与思政结合的形式让我们更能参与到课堂中,让老师与学生的思想更好的交流、碰撞,让我看问题的角度、思考方式得到了提升,也更能体会到问题背后所蕴藏的道理。”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都在心底期盼着下次艺术思政课的再次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