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23年高层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7:58
作者:
访问次数: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是摆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和学术任务。与西方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质特征,超越了资本逻辑,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为深入挖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成逻辑与内涵特征,全面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研究,经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研究决定,定于2023年5月13中南民族大学举办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23年高层论坛。论坛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唯物史观”

除个别特邀专家外,论坛采取以文参会的方式,欢迎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的理事、常务理事、会员和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参会,齐聚江城武汉共襄高层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唯物史观”深入研讨,共办一个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高峰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者的贡献。现将会议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和主要议题

1、会议主题:中国式现代化与唯物史观

2、主要议题

(1)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研究

(2)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和成功经验

(3)中国式现代化与现代化理论的创新发展

(4)中国式现代化与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

(5)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超越

(6)中国式现代化的唯物史观意蕴

(7)中国式现代化与美好生活的创造

(8)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关系

(9)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0)唯物史观中的东方社会发展道路问题

(11)唯物史观面临的时代挑战与回应

(12)唯物史观视域中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13)其它与本论坛主题相关的选题

二、主办和承办单位

1、主办单位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南民族大学

2、承办单位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会议举办方式、时间和地点

1.会议方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2.会议时间:2023年5月13日(12日报到,13日全天论坛,14日离会)

3.主会场地点: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武汉市)

四、会议论文

欢迎以文赴会,请于2023年4月25日前向大会提交一篇6000—10000字左右(含注释)未发表的学术论文(电子版)。应征论文请围绕论坛主题和上述参考选题自选题目,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论文须为未发表的科研成果,并符合学术规范;附3-5个关键词和300字以内的内容摘要;引文和史料准确严谨,并请注明出处(格式请参照《马克思主义研究》)。文末请附作者简介、电子邮箱、联系电话。论文通过初选后,论坛筹备组将于5月5日之前向入选作者发出参会邀请函。

论文电子版请发送至以下邮箱:

sunyanhaosyh@163.com(孙妍豪)或

1156335348@qq.com(冷蓉)

五、会议费用

与会学者会议期间的会务费和餐费由中南民族大学承担,往返交通费用、住宿费用自理。

六、会议联系人

孙妍豪15921927998

冷蓉13016454137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