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保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11:18
作者:
访问次数:

性别:

民族:汉 族

籍贯:河南信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称职务:教授

学科专业:政治学

研究方向:民族理论与民族问题;跨界民族问题与边疆安全;国际安全;世界民族问题

担任导师:博士生/硕士生导师

讲授课程:《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研究》《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学概论》等。

电子邮箱:lxbmails@126.com;027-67842087(办)

学术简介

李学保,河南信阳人,1991年毕业于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外语系,1994-1997年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法学硕士学位,2003-2006年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攻读法学(国际政治)博士学位,2006年至今先后在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副教授、教授,学报编辑部编审。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省民族政策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湖北战略发展研究院民族事务治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民族理论与民族问题、世界民族问题和国际政治研究。

社会兼职:湖北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民族学会常务理事。

获奖情况:

“涉及民族问题的国家安全:内涵界定与政策选择”,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

“西部民族地区近期中央农村政策实施绩效性调查”,获国家民委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排2,2009。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解决跨界民族问题的政策实践与经验启示”,获湖北省社科联“第二届湖北省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011。

“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新闻出版工作的政治性和政策性”,获总政“新闻出版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01。

研究项目:

“‘西方之乱’中的种族、民族主义回溯及其应对之策研究”(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持,项目批准号:20AMZ013)。

“边疆民族地区反恐维稳中的涉外因素及其相应对策研究”(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项目批准号:14BZZ027)。

“建国以来中国解决跨界民族问题的探索与实践研究”(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主持,项目批准号:10YJA850052)。

“中国共产党解决跨界民族问题的探索与实践”(2010年教育部纪念建党90周年专项课题,主持,项目批准号:10JDJNJD297)。

“21世纪民族主义的发展及其对未来世界政治走向的影响研究”子课题:“美国福音基督教民族主义及其对世界政治的影响研究”(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项目批准号:19ZDA132,主持)。

“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国际合作研究”子课题“国际安全合作与当代中国”(200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主持)。

“世界主要国家安全体制机制研究”子课题“中日印安全体制机制研究”(201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项目批准号:11JZD046,参与)。

“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中国东南周边地区安全机制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项目批准号:14ZDA087,参与)。

学术著作

《当代国际安全合作的探索与争鸣》,世界知识出版社2006年版。

《当代世界冲突的民族主义根源》,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2年版。

《跨界民族问题与边疆治理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世界主要国家安全体制机制研究》(参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国际政治学导论》(参编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学术论文

“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21(11).

“边疆民族地区安全治理中的涉外因素及其相应对策研究”,统一战线学研究,2021(3).

“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几点思考”,《中国民族报》2020-11-06(5).

“恐怖主义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与中国方案——学习习近平有关恐怖主义治理的重要论述”,排2,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9(3).

“涉藏、涉疆外交面临的困扰及化解之道”,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9(1).

“‘西藏问题’国际化及应对策略分析”,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8(3).

“深刻领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多重意蕴”,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7(6).

“跨学科视角与中国陆地边疆治理研究”,贵州民族研究,2017(7).

“新中国解决中缅跨界民族问题的经验与启示”,民族论坛,2014(5).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跨界民族问题的形成与历史演变”,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2(2).

“民族认同、族裔民族主义与后冷战时代的世界冲突”,青海民族研究,2010(4).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11年第4期全文转载。

“跨国移民族群参与祖籍国政治的影响及政策引导”,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1(6).

“国内学术界关于跨界民族问题研究的分歧与思考”,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5).

“跨界民族问题与中国的国家安全:建国60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5).

“当代跨国民族主义及其地缘政治影响”,江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1).

“建国以来党和政府解决跨界民族问题的政策实践与经验启示”,社会主义研究,2011(2).

“日本‘安全共同体构想’及其制约因素”,社会主义研究,2014(2).

“涉及民族问题的国家安全:内涵界定与政策选择”,民族研究,2014(6).

“西方国际冲突研究:理论、视角与趋向”,社会主义研究,2008(6).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外交观念变革的历史路径及经验其实”,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6).

“改革开放30来中国外交观念变革的历史路径及经验启示”,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6)

“新安全观与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社会主义研究,2005(1).

“全球化视角下的安全:两种不同的理解及分歧的原因”,教学与研究,2005(7).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全球化背景下的安全:国家的地位与作用”,现代国际关系,2004(5).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4年第7期全文转载。

“非传统安全合作:全球化时代新课题”,中国评论(香港),2006(2).

“时代变迁与国际安全合作内涵的演变”,解放军防空兵学院学报,2005(3).

“边疆民族地区安全稳定研究:不同视角的分析”,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6).

“冷战后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与中美关系的走向”,外交学院学报(现《外交评论》)1996(3).

研究报告:

2018-2021年间,在边疆安全治理、城市社区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领域撰写的研究报告,被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国家民委和湖北省民宗委采用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