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教研室
写作教研室简介
2024-03-26     (阅读:)

写作教研室现有四名成员,他们是杨秀芝,彭卫红,史凌岳和外聘教师朱桂华。本教研室承担《应用文写作》、《诗歌写作》、《散文写作》、《小说写作》、《剧本写作》、《诗词赋联写作》等课程。

本教研室于2019年整合院内写作教学力量,形成写作教学团队。团队面向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学生,提出“‘分级实施’与‘整体提升’相融合的民族院校汉语写作教学”理念,本着尊重差异、立足基础、衔接专业、注重发展的汉语写作教学原则,全面构建“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背景下民族院校汉语写作教学与实践的创新。

科学设置和有效构建写作教学课程模块。结合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市场需求,构建了一年级统一开设《应用文写作》、二年级以后分类开设专业写作的立体化、全方位课程模块。

建立健全教学互动与实践训练机制。在教学互动方面,建立了教师示范与习作评讲相结合的模式,确保每个学生、每个学期都能够接受写作教学指导和实践训练。在实践训练方面,健全了课内写作训练和课外“四月季风文学大赛”“南湖之春原创文学大赛”等品牌赛事相结合的实践模式,实现以学、练、赛相互促进的教学与实践创新模式。

建设和完善写作教学资源库。通过集体备课收集相关专业写作案例、组织编辑或公开出版《写作教学习作》和《南湖》系列专辑,出版《南湖之春原创文学大赛获奖作品集》5部,收集整理优秀习作集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