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视窗正文

美好“暑”光,这群民大人带来了“行走的课堂”!

作者:胡紫云   来源:
责编:马素文   发布时间:2022-08-07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等


青少年群体的关心关爱    


每年暑期,我校都积极鼓励学生


去往田野乡村,开展支教活动


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百舸争流,奋楫争先


这个夏天,“行走的课堂”又来了!


追梦支教团:驻梦蕲春,伴爱同行


追梦支教团是湖北省本禹服务队,隶属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从2015年开始进行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志愿服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追梦支教团先后在西藏山南、湖北黄冈、拉萨堆龙德庆、贵州三穗、云南龙陵和湖北十堰等地区开展过支教活动,参与支教的志愿者累计已超过百人次。



今年,追梦支教团积极报名并成功入选湖北省“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于7月2日至23日,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漕河镇田河中心小学和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漕河镇芝麻山小学开展为期21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追梦支教团的服务内容分为“主课教学”“主题课程”和“主题活动”三个板块,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健康卫生、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展开。


2022年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发生的第八十五周年纪念日。在这天,追梦支教团在芝麻山小学、田河小学两个支教地点都展开了有关七七事变的爱国教育主题班会,铭记国难,不忘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在孩子们的内心浇灌“中国梦”的萌芽。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我特地将原先的历史课往后延,专门设计了一期关于七七事变的课程来开展爱国主题教育。”


支教团成员杨宝宇告诉我们:“在活动开展后的课间,孩子们没有嬉笑打闹,而是表情严肃、沉默思考,我想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的思想已经印在他们的脑海中,这就足够了。”



除了开展爱国教育,在生物课、美术课、手工课等课堂上,支教老师们还积极鼓励并引导孩子们自己动手,在实践中收获知识与乐趣。


支教的过程或许会困难重重,但只要齐心协力,就会成就一段难忘的经历。追梦支教团的负责人葛佳钰心底满是感动与自豪,“去年我是成员,今年我是队长。支教是一件需要用心去做的事情,我的队友们也都有在全身心感受着支教生活。他们认真备课的样子,一起讨论学生学习情况的样子,也总是能打动到我。追梦支教团将怀揣着支教梦想的大学生聚集在一起,不仅仅是希望能为乡村教育贡献一己之力,也是希望能将个人在支教中拥有的独特的成长体验传递下去。第二次来到这里参与支教,我依然觉得很值得。”


种太阳支教团:呵护花朵,向阳而生


与追梦支教团一样,种太阳支教团也积极报名并成功入选2022年湖北省“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秉持着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学校少年宫阵地活力的理念,种太阳支教团于今年正式成立。


虽然“团龄”不大,但“种太阳”的队员们怀着满腔热情,立志在荆楚大地上浇灌出向阳之花。7月1日至16日,种太阳支教团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小学开展了为期16天的暑期支教活动,为汀泗桥镇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



支教开始前,种太阳支教团的成员们早早准备了项目策划书和支教计划,开展内容主要包括课业辅导、阅读分享、科普讲解、优秀传统文化宣讲以及社团活动,如英语配音、辩论、篮球、武术、国际象棋等。


“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在武术课上,孩子们围成一个圈,跟着体育老师学习武术动作和礼仪,在亲身实践中感悟中国独特的武术文化。



课程设置方面,种太阳支教团注重孩子的全面均衡发展,对学生进行规律的教学和引导,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上午安排课业辅导,进行课内的学习和补充;下午重在素质拓展,开展手工课、图画课、音乐课、劳动课等课程。“劳动”是种太阳支教团的教学特色,结合最新的教育部要求,队员们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劳动中增长生活知识和智慧。



种太阳支教团的全体成员对此次的“七彩假期”活动抱有很多期盼,“通过这次支教活动,我们由衷希望能够与汀泗桥镇中心小学的各位小朋友们一道‘童’心‘童’行,一起渡过一段七彩绚烂的暑期生活。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此次支教中能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希望——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


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指导下,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开展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号召大学生在2022年暑假期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一对一”的方式聚焦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向青少年传递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


活动发起以来,校团委积极响应号召,并牵头参与此次“云支教”活动。7月初,我校组建本校执行团队,围绕一起快乐阅读、一起健康运动、一起红色寻访、一起开展云课堂这四项基本任务制定执行计划。活动开展到现在,我校已累计招募志愿者1000余名,覆盖全校21个本科生学院,成功对接陕西、贵州、云南、山东四个省份的1681名中小学生。



在“云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云陪伴”的方式丰富乡村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带领他们一起阅读、运动、开展云课堂,为青少年了解广阔多彩的世界提供更多的视角和渠道,同时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添上更有温度的一笔。


(志愿者田倩雯制作的学习计划表)



今年是我校首次组织学生参与“云支教”活动,活动总负责人谭宇航坦言自己压力山大,“在从老师那接到通知前,我对这个活动是一无所知的。报名完成后,从学习主办方的执行手册到撰写项目策划书,再到搭建志愿者手册,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开展活动的这一个月以来,处理工作到深夜便成了谭宇航和小伙伴们的常事。“由于此次活动参与的志愿者人数太多,我们在匹配交接工作上遇到了很多问题,后台的统计工作也是十分繁重,因此每个负责人基本上都是‘连轴转’,经常审核材料到凌晨。我也很庆幸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伙伴,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活动逐渐步入正轨。”



“各高校的领队群也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看到有很多负责人不会用函数编写志愿者手册,于是我就特地录了个视频教他们怎么做,我觉得这种互帮互助是很有意义的。”


尽管负责组织“云支教”活动遇到了诸多困难,谭宇航依旧表示很值得,“目前我们学校参与的志愿者人数和对接的中小学生都是最多的,看到领队群里大家对我们学校的认可,我心里也是满满的感动与自豪。当然,通过‘云支教’活动去帮助更多小朋友,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是我们组织这个活动的最大的意义和初衷。”


在这个蝉鸣不止的夏天


骄阳刚好,风过林梢


此时他们正当年少


于田野播撒希望,放飞青春梦想


也告诉孩子们


我们的前方,是光芒万丈


意气风发的青春永远属于少年


而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



图片来源:追梦支教团 种太阳支教团 校团委  责任编辑: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