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视窗正文

拓宽国际视野,传播中国声音,这个课堂让民大人收获满满!

作者:周璇 文婷 廖嘉盈   来源:
责编:马素文   发布时间:2022-07-26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项目”)是教育部直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为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而设立的新时代青年素质与能力培养项目,首批全国共59所高校入选,我校是其中之一。


项目重点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帮助学习者提升在大型国企、跨国公司、涉外机构、国际组织、大众传媒以及政府部门相关岗位任职和工作的能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


4月15日,教育部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教学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举行。这一班级采用“课程+实践”的培养模式,由9门课程、9场结合课程主题的系列讲座,以及与课程教学有机衔接的9项国内外实践活动(简称“999模式”)构成,每年分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开课,学制为一学年;实践活动一般安排在暑假和寒假。



我校该项目由教务处、学工部、国际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多个部门协同实施,于今年4月面向全校大一大二和研一的学生招生,重点选择英语基础好,有意愿提升自己国际化视野的学生。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最终在全校范围内录取40名学生,组建新青年班。


新青年班借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院校师资团队,构建跨国家、跨地域、跨学科的项目制教学团队,国内外师生联合执教,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多专业协同教学,多方协同育人。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设计国内外调研考察、深度参访、研修研学等线上线下实践活动。


春季学期共开展了四门课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演讲与辩论》,每门课16学时,一般在周六周日晚上通过线上形式进行远程授课。



破冰之旅——新青年班见面会顺利召开



在见面会上,新青年班的班导师、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胡新丽对40名青年成功入选进行了祝贺,然后对本学期的《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胡老师还就暑假期间准备开展的“阅读一本好书”“开展一次调研”“进行一次汇报”的实践活动以及晨起早读英语打卡制、常规化的英语角、最新国外文献翻译等活动进行了说明。胡老师指出:“新青年班的最大优势是每位学生都来自不同的专业。同学们不仅要在课堂上合作,更要学会通过新青年班这个平台,结交志同道合、专业知识互补的朋友,通过互联网+、挑战杯等活动中组成自己的优秀小团队。”


知识的盛宴——“讲座+课程”的形式广受好评


截至目前,春季学期四门课程已接近尾声。在此前的教学情况调研中,学生普遍反映课程含金量高,教学水平高。每门课16个课时的安排,能系统地传授相关领域的知识;从理论到案例,高度浓缩,具有一定挑战性,能有效帮助学生搭建新的知识结构。


春季学期系列讲座对应课程模块,聚焦家国情怀、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三个主题,已开展了三场。同学们表示,课程与讲座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国际组织官员、资深外交官、跨国企业高管、知名高校学者构成的讲师团队,为学生的学习创造了一个宽视域、多视角的立体知识空间。


课程接轨世界热门议题,通过生动易懂的概念讲述结合老师多年任职任教的亲身体验,为同学们在课业知识之外打开“世界之窗”“视野之窗”“格局之窗”,系统地学习和运用到如何以崭新视角看问题。新青年班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这些课程培养了大家的家国情怀,扩宽了国际视野,增强了跨文化沟通能力。


实践的狂欢——问问校友企业家大学是如何“折腾”的



新青年项目不仅仅是理论知识的传授,更是实践能力的培养。胡老师组织新青年班的同学们去企业参观,直接面对企业家,让还在象牙塔的学生们了解如何成为一个好的求职者,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创业者。通过参观蜜蜂心选公司,同学们深入地认识到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特点。蜜蜂心选公司总经理谢浩介绍了他个人经历与他对应届毕业生发展规划的建议,大家交流了大学生挑战杯的思路和想法,同学们表示要在学好知识以外,一定要勇于尝试,不断创新。


理论的探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和中国经验



在课程进行的过程中,班导师胡老师带领新青年班学生以新青年课程知识为基础,将她在恩施挂职的经历和所见所思撰写成文章投送国际会议。首次实战论文写作的经历使同学们认知到自己未来改进和努力的方向。在论文的撰写和翻译中,同学们觉得课业知识变得生动和熟稔。论文在胡老师的悉心指导之下取得较好收获,师生关系也在此次实践过程中更加紧密。同学们表示收益匪浅,未来还希望有更多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和中国经验的机会。


充实的课堂——新青年班师生们共同进步


该项目的课程介绍可以看到每位主讲教授的简介,每门课程对每一课时的教学内容都有着详细的说明,以便学生理解和选择。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偏好和意愿进行课程选择。


在教学方面,新青年班课前有着“课前预习+书目推荐”的习惯,课上有着“自主提问+老师解答”的环节,课后还有“BB平台答疑讨论”的传统。课前预习是通过一道问题、一段电影节选、一篇会议发言稿的形式让学生在自主挖掘课程的深意和内涵。在课上的自主提问环节,同学能与来自五湖四海不同高校的同学进行交流并且相互学习。在平台上的答疑区里,同学们可以各抒己见,不断学习,相互促进。



满满的收获——新青年班师生们受益匪浅


很开心和同学老师们这八周以来的相伴,希望新青年的课程可以让同学们在专业知识以外汲取更多丰富的内容。我们所看过的每一本书,所走过的每一步路,你要相信在未来的某一时刻一定会给你回应与帮助。所以我们就只需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走好每一步路,其他的交给时间。

——新青年项目办教务康老师


新青年班的春季课程结束了,但有关国际视野的学习永不止步。很荣幸能够加入新青年这个大班级,在这里我不仅认识了有着同样爱好、相同志向的同学们,还能与各位名师教授深入探讨专业问题。老师们对课程独到的讲解与说明,同学们对问题深刻的看法与反思都让我仰取俯拾,稇载而归。这门课程带给我的收获不仅仅停留在知识层面,更多的是精神层面,它让我摒弃了从前浅薄的、单一片面的认知结构,学会用更加深刻的、立体多面的视野去认识世界。

——新青年班廖嘉盈


在本学期的课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最为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提升自我国际竞争能力。老师们的循循善诱让我们逐渐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致良知之学。

——新青年班于灏




培养家国情怀


开阔国际视野


在交流中相互促进


在实践中获取经验


为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一份青年力量


民大人一直在行动




图片来源:新青年班  编辑排版:赵彤一  责任编辑: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