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视窗正文

优秀民大人何以“出圈”?毕业生论坛深度揭秘…

作者:马素文   来源:
责编:马素文   发布时间:2022-07-14


铭榜样精神


育各族英才


这里不仅仅是毕业学子青春回忆录


也是大型学习就业分享的直播现场


如何将优秀毕业生的宝贵经验


输送给每一个民大学生


如何将优秀的精神一届届传承


这是大学生记者团举办毕业生论坛的初心


“每年的毕业生论坛,都是一剂‘强心针’”“希望我毕业前也能站上毕业生论坛的舞台”“感谢学长学姐给我答疑,我一定会更加努力”……毕业前夕,学校第十九届毕业生论坛顺利举行。论坛上,来自不同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了自己保研、考研、就业等方面的成长故事。为在校生树立了榜样,彰显了崇学向上的校园氛围,深获师生好评。




毕业生论坛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工作处主办,由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记者团承办。作为“三全育人”系列品牌活动之一,论坛旨在发挥优秀典型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立足全校,深入院系、师生之间,搜寻有故事的优秀毕业生,以直观的现场人物访谈形式展示毕业生风采。


创新活动形式 有声有色有心意


十九年里,毕业生论坛一直以“坚持民大特色,秉承优良传统,增强创新意识”为指导思想,以“引领校园文化健康发展,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通过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学子前来分享与观看。




历时月余,采访笔记超过二十万字,今年毕业生论坛的学生负责人冉俊漫回想起筹备过程,那些琐碎但令人感动的细节历历在目。她说:“不管是个人成长轨迹也好,学校育人工作开展也好,我们都能在优秀毕业生身上看到努力过的痕迹。我们记录并展现学校、师生之间的‘双向奔赴、相互成就’的故事,其实也承载着光荣的使命。”




每届论坛筹备之初,大学生记者团的同学会利用学院推荐、学生互推、记者寻访等方式搜集大四学生的优秀成长故事,将“引领性、标志性、求卓越、讲担当”作为评价标准,经过三轮采访、学院审核、主办单位审定,最终评选出10位左右毕业生,以现场访谈的形式展示学生成长成才的动人故事。



从最初的纯个人访谈式活动发展到如今有团队分享、惊喜互动、评选投票、往届嘉宾回访、线上线下同步推送等,毕业生论坛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不仅提升了自身活动质量,更是增强了毕业生论坛这一品牌的效应。受疫情影响,2020年毕业生论坛采取“云录制”的方式进行,由中南民族大学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第十七届毕业生论坛官方QQ云端同步推送。虽然没有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但嘉宾和观众们的热情丝毫未减。“云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身处各地的民大学子送上了丰盛的“精神食粮”。


记录奋进故事 朋辈引领助成长


心中有榜样,行动有力量。毕业生论坛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学子从优秀毕业生的经历中收获感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好本领,建功立业新时代。


登上毕业生论坛的,有醉心学术、升入名校深造的“学霸”,有精心打磨技能、斩获多个offer的“求职达人”,有深入基层、将汗水播撒在扶贫一线的选调生。优秀毕业生齐聚一堂,分享各自的大学时光、求职经历、竞赛过程和学习干货。



在本届毕业生论坛上,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的藏族小伙马利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大学期间的收获,“为家乡教育发展而努力读书”的初心打动了许多同学。



不少曾经的观众也从毕业生论坛中汲取经验,勉励自身。“我曾作为工作人员两次参与毕业生论坛筹备工作。当时,学长学姐们的分享激励了我,使我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我暗暗发誓自己也要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今年,曾是大学生记者团成员、考研至中央财经大学的王伊琳同室友一起,以优秀宿舍的身份登上了毕业生论坛的舞台。她说:“希望我们的故事也能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启发。时光不负有心人。我相信,毕业生论坛影响了我,也一定会影响更多民大学子。”



良好的校园氛围使人终身受益。保研至北京体育大学的马宋成曾哽咽说:“我曾因专业成绩不佳而陷入自卑,是身边的老师、同学和我对足球的热爱让我坚持下来。未来,我希望能在攻读博士学位后回到母校,助力学校女子足球队发展。”9人成功升学的智能车实验室团队分享到:“互帮互助、追求卓越、共同进步是我们平时的相处模式。大家互相分享考试资料,分享知识点,在比赛中一起解决棘手问题……共同努力让团队的每个人都变得更加优秀。”



坚持三全育人 以点带面促就业


近年来,中南民族大学各项工作聚焦“三全育人”。作为“三全育人”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毕业生论坛与大学生生涯规划、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相结合,是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就业工作是“三全育人”工作的出口,是学校立德树人任务“怎么做、做得怎么样”的重要指导和检验。除了考研和保研到国内外重点高校的优秀学子,毕业生论坛还汇集了众多优秀的“新职场人”。他们有的就职于阿里、美团、金山等互联网大厂,有的进入高校任职,有的获得行业头部公司的就业岗位……毕业生论坛鼓舞在校生们积极求职,为广大学子提供宝贵的成长经验和内推机会。



“你要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自己擅长的是什么。选择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左右之分。”对于未来想就业的学弟学妹们,进入网易游戏公司任职的程帅杰为在校生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首先要尽早做好打算,确定了哪条路就坚定地走下去;其次,在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可以多了解其它领域的知识,多找实习机会,为就业早做准备。”



听完程帅杰的分享,预科学院学生周佳颐决定提前尝试暑期实习。“我总以为大学里时间很充裕,听完了优秀学长学姐分享后才意识到,如果想在毕业时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就要尽早规划,提前行动。”



人才培养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毕业生论坛开启了将大学生成人成才工作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由学生“引航”学生成长的新模式,通过一系列活动,帮助学生获得一种积极的价值观、情感态度和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效果,是学校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尝试。


万里千山梦未远


青春凌云志更骄


十九年来


毕业生论坛初心不改


追寻优秀经验


汲取前进力量


助力更多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图片来源:中南民族大学官方微信  编辑排版:牛馨艺  责任编辑: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