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视窗正文

万定荣:想和中医药打一辈子交道

作者:黄思洁 翁莹   来源:
责编:马素文   发布时间:2022-06-24

每日清晨带着干粮,身背标本夹出门


实验归来,在昏暗的马灯下整理资料


······


科研成果转化到田间地


手把手指导农民“标准化”种植


“想和中医药打一辈子交道”的这个人


正是我校药学院万定荣教授


四年前的6月,在上海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第九次全体会议上,该国际组织为我校药学院教授万定荣主导制定中药材艾叶国际标准(ISO 20759)颁发了奖牌。


2018年6月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时任主席为万定荣授予国际标准制定奖牌



“是荣幸,更是激励!”每当回想到那个时刻,作为该标准项目主持人的万定荣都难以平静,“我想跟中医药打一辈子交道。”


多年来,万定荣致力于保护和传承土家族等民族医药和中药材标准建设,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转化到田间地头。


披星戴月,保护传承土家医药


湖北省的少数民族以土家族为主体,分布于鄂西地区,有着种类繁多的植物药资源和以植物药为主的土家药应用经验。然而,该民族有语言无文字,医疗经验靠口口相传,没有可用于参考的古籍医药文献。


1985年,20多岁的万定荣接到通知,让他负责承担即将展开的湖北省民族药资源的调研工作。“民族药资源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也是中医药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传统应用经验的抢救整理,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可持续利用意义重大。”他便前往鄂西山区,进行土家族地区植物药样品采集,记录土家族药用经验。


万定荣每日清晨带着干粮,身背标本夹出门,“白天采集植物和药材标本,记录土家族医生的药用经验,天黑才回到乡村住地,然后又在昏暗的马灯下给标本换纸,整理资料,直至深夜才完成一天的任务。”他回忆当时情景说。


半年后,万定荣连同当时一些州、县药检所的调研人员协作收集的材料,共获近2900份常用药物及植物标本,搜集约2000个土家药单验方。此后他便与土家药结缘,多次到土家族聚集地调研,回到武汉后对采集的植物标本进行认真鉴定,整理收集的药用经验。历时3年,基本上查清了当时鄂西土家族常用的植物药有431个品种,发现了17个湖北新纪录种以及许多无文献记载或具有新的疗效应用的药用植物,澄清了不少易混淆的药名,抢救了一批珍贵的濒于失传的传统药用经验……


2017年8月,万定荣教授与湖北咸丰县土家族名医曾繁铸在野外调研药物资源


同时,他和团队将宝贵的资料记录下来。2002年,万定荣教授与陈家春教授等共同编写出版了《湖北药材志》(第一卷),所收录药材中有近百种为土家医所习用。


2014年至2016年,万定荣及其团队又多次到鄂西和湘西进行调研,重点收集在医疗机构临床使用的土家族药物品种。通过鉴定整理研究,并组织湘、鄂西土家族名老医生核证后,在2017年出版了《医疗机构处方常用土家药手册》。该手册连同早期发表的数十篇土家族植物药调研论文,为我国土家药资源的抢救保护、开发利用,以及临床医生的准确规范用药,提供了有重要价值和指导性的第一手资料。


在2018年版的《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中,他和他的团队共研究制定和修订了28个土家族药材标准,使数十种土家族特色药材收录其中,将土家药不断用文字传承下来。他与他的团队还主编了我国第一部大型的《中国毒性民族药志》(上下卷),为民族药的安全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其相关的多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及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能让民族的东西用文字记载下来不失传,这是非常值得做的。”主要研究植物资源学的华中师范大学刘胜祥教授曾为万定荣的研究提供过样品,并表达了对他的高度评价。


克服困难,制定艾叶国际标准


在研究中药民族药资源和标准的过程中,他发现著名的中药及艾灸疗法原材料艾叶,由于各国自行的标准,过于粗略、标准过于简单,并不能很好地区别艾叶真伪。于是在2013年底,万定荣开始了艾叶国际标准的研究,可因为没有可以借鉴的中药材国际标准制定的先例和经验,团队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最困难的就是艾叶的样本收集和达到国际层面的统一。”万定荣和团队分赴各地,克服重重困难,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内收集了中日韩三国的六十多份艾叶样品。国际上对于艾叶标准的审核十分严苛,因此他们就用数据说话,反反复复地做实验。


“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一整天,有时到学校晚上关灯才能结束。”团队成员胡吉清说,周末也放弃了休息,一直待在实验室。项目组另一成员是万教授的女儿,湖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教师万翔鸾,在谈起艾叶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过程时,既心疼父亲又为他自豪,“为了这个国际标准出笼,我爸爸没有哪天晚上在12点前睡觉。”万翔鸾历次随父亲参与国际会议担任翻译,并协助翻译艾叶相关英文资料。


“在每一次评审中,国际专家会提出大量问题,如果某一关过不了,就无法进入下一步,那么这也就意味着该项国际标准的制定终止了。”他和团队成员们不辞辛苦,历时五年,在经过20多个国家评委六轮“严苛”评审,最终一致通过。


这是湖北省研究起草的第一个中医药国际标准,也是在全球率先制定、由ISO出版发布的两个关于中药材质量检测方面的国际标准之一。艾叶的国际标准的颁布,在促进我国的艾叶及产品的国际贸易,助推中医药标准化与国际化,推进我国艾产业快速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生根发芽,成果转到田间地头


“我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切实地有利于药农和老百姓,提高中药材质量与安全性,服务于医疗保健。”万定荣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常常四处调研。在跑基层和农民打交道的过程中,深知提高中药材种植与生产的标准对于提升中药材品质和提高农民收益的重要性。因此,他和他的团队在研究制定有关中药材生产技术标准时,对每一个实验过程都非常严谨,确保研制出的每一个标准都可以有效指导实践。


“怎么才能提高蕲艾的产量?”“在什么时候采摘能得到高质量的蕲艾叶?”在湖北省蕲春县蕲艾技术讲座上,万定荣就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现场解疑释惑,同时将前期和团队通过大数据样品,得出高品质蕲艾在种植与采摘时间、水分和肥料等管理的标准和要求告诉当地老百姓。比如,将蕲艾传统的端午节前后采摘改在每年公历6月10号左右采集,蕲艾种植中尽量少使用化肥以提高蕲艾叶品质,推广二茬种植以提高蕲艾产量并适用于艾灸疗法等等。


有了万定荣及其团队制定蕲艾的种植生产标准,蕲春种植户开始尝到甜头。居住在蕲春县土城岗村的江文革掰着手指算账:全村3000亩耕地,有三分之一种植蕲艾,去年最低收购价每公斤13元,每亩纯收入达到2400元,全村80户村民种植蕲艾增收。


2018年6月,万定荣与国际中医药专家在蕲艾种植基地考察


目前像土城岗这样的蕲艾专业村,蕲春县有36个,全县蕲艾种植面积由原先的8万亩增加到到现在的22万亩,2014蕲艾的年产值不到5亿元,而2021年蕲艾综合产值达80.8亿元,蕲艾产品发展到了28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带动全县八成脱贫户种艾或在蕲艾基地打工增收。多年来,万定荣多次参与各种农业讲座,为村民送去免费科研成果服务。同时他也是湖北郧西县、利川市等多个县市区的种植大户的朋友,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标准化”种植艾草或其他药材,提升品质。


万定荣入选2021—2022年度湖北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选派人员,2022年4月,湖北省郧西县县委和县政府授予他“支援郧西优秀专家”殊荣。


“万老师上课常常给我们分享他自己的科研经历,我发现,其实真正的科研和我们自己所想的是完全不同的,需要自己投入非常大的心血,但是,一想到自己的科研成果可以服务社会的时候,我又觉得非常有意义。”曾上过万老师课的药学院2020级学生魏鹏朝说,他一直把万老师当作自己科研路上的榜样,激励着自己。


2021年,万定荣从教研岗位完全退下来。问起退休后的生活,他说:“我现在主要做一些湖北省道地中药材生产加工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开展标准推广实施,在助力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方面,再发挥一些作用。”2020年底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他作为主要发起人,积极推动并与省有关主管部门及同行们共同筹化,建立了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及主管的省级中药材标准化技术组织——“湖北省道地中药材标准化工作组”。目前,仍然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


田间地头,授业解惑


只为致力于保护和传承土家族等


民族医药和中药材标准建设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把科研成果转化到田间地头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排版:韦艳梦  责任编辑: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