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视窗正文

从央视春晚到世界舞台,能文能舞的他书写与民大双向奔赴的七年时光

作者:曹鑫 刘欣睿   来源:
责编:马素文   发布时间:2022-07-28

一步一舞,一步一精彩


回首在民大的七年光阴


春晚舞台、《蛙人》领舞、国际交流


台下的掌声


是荣誉,是经验


台上的汗水


是收获,是珍藏


最终


他以挺拔的舞者姿态


奔赴为后起之秀传授经验的教师舞台


逐梦路上,双向奔赴


对于张钰祥而言,选择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是机缘巧合,更是双向奔赴。2015年是音舞学院舞蹈系成立的第三年,也是张钰祥进入民大的第一年,那时的音舞学院远没有现在这么有知名度。“学院领导到我的家乡郑州去招生,再加上我认识之前两届的学长,所以就报了名”,默默无闻的新生遇到了蓄势待发的新专业,他发现这里的一切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



令他感触最深的是老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大学里的舞蹈老师,愿意手把手去教学,一点一点纠正我们的错误,这是我之前没有想过的。对于我这种基础不好的学生来说,可以说没有民大就没有现在的我。”



在同一届同学中舞蹈功底一般、条件也不突出的张钰祥选择了最笨的办法——加练。每天中午和晚上,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出现在练功房。慢慢的,有些老师注意到了这个勤奋的小伙子,给了他参与演出或项目的机会。张钰祥总结:“只要第一次表现得好,老师就会记住你,然后给你更多的机会。”



同样努力的,还有音舞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2017年,音舞学院迎来了转折点。这一年,几十位师生在春晚舞台上崭露头角,让很多人认识了这所坐落于江城武汉的大学,也认识了年轻的音乐舞蹈学院。作为演出参与者之一,张钰祥深刻感受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辛。



上春晚对于张钰祥来说,还有另一层意义。他的父亲原本不支持他学舞蹈,想让他去参军。但是2017年央视春晚直播那天,他父亲在朋友圈里给他打广告。“能得到父亲的认可,我觉得特别骄傲”,第一次无法在春节期间和家人团聚的张钰祥收获了另一种“团圆”。


春晚到世界,热爱中闪亮


央视春晚在国人心中有着特别的分量,能参加春晚演出的同学们心中充满了自豪,同时也承担着极大的压力。作为春晚“新人”,导演组对于这样一个没有什么知名度的新团队的要求会更加严苛。为了能够留下,所有人自发地选择加倍练习。



“参演的同学经常从早上9点排练到凌晨2点,仔细琢磨动作,力求尽善尽美。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的演出圆满完成,民大音舞学院也给春晚节目组留下认真努力的好印象,后续与春晚节目组的合作也都很顺利。”


2017年、2018年,张钰祥连续两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22年,是民大音舞学院第4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连续2年参加春晚演出的张钰祥,今年在电视机前看舞台上翩迁起舞的学弟学妹们,不由得想起了当年他们在春晚排练期间练就的“20秒入睡”的本领。



梦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民大的7年里,张钰祥还代表国家汉办赴斯洛文尼亚、马其顿、巴基斯坦、尼泊尔、美国、韩国孔子学院进行文化交流。能够走出国门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老师对他能力的肯定,对个人而言,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一次次的交流中,他接触到了更多的舞蹈表现形式,扩展了课堂学习之外的舞蹈语汇,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演出水平。


文化交流


在这期间,不同文化的交汇碰撞滋养了张钰祥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虽然也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情况,但更多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中华文化是深厚的、包容的,也是独一无二的、值得珍惜的。”此时的舞蹈对张钰祥来说,不仅仅是专业,更是让世界认识中国的媒介。


坚定目标,不负韶华


受到民大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的影响,渴望让更多人了解到民族舞魅力的张钰祥,很早就定下了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的目标。2021年,张钰祥作为《蛙人》作品领舞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得第十名的好成绩。“陈晓鹏老师带着所有成员去部队采风、去潜水,回来整理资料和视频,把对舞蹈的理解融入舞蹈动作和节目编排中”,排练《蛙人》的经历让张钰祥受益匪浅,也让他意识到,光靠身体上的勤勉练习还远远不够,如果舞者不坚持学习,舞蹈就会变成一碗“青春饭”,所以张钰祥决定充实脑子,去读研。



从研一开始,张钰祥就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和学校的音舞学院担任外聘老师。一开始,他还没有从学生身份转变过来,无法正确把握教学的重点内容,也不能正确判断学生的学习程度。如何缩小理论和实际之间的差距,就读舞蹈教育方向的张钰祥尝试把自己上课时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教学中。为了让自己尽早熟悉教学的方法、策略,他也会在课下搜集很多影像资料,向身边的同事请教教学方法。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历,让张钰祥顺利获得了武昌理工学院的offer。



人们常说,人民教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离开民大之际,张钰祥最舍不得的就是尕藏老师。他说:“我想像尕藏老师那样,掌握更好的教学方法,教出更优秀的舞者”。


德国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民大,这样的故事还在续写着。


图片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图片中心  编辑排版:周佳颐  责任编辑: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