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领航正文

校召开2022年“三全育人”暨就业工作推进会

作者:韩礼全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编:马素文   发布时间:2022-05-17

5月17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三全育人”暨就业工作推进会,对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推动学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今年的就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校党委常委、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学术交流中心主会场,其他教职员工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边境主持。



学校召开2022年“三全育人”暨就业工作推进会。曾怡婷 摄


边境指出,就业工作是“三全育人”工作的出口,是学校立德树人任务“怎么做、做得怎么样”的重要指导和检验。下一步,学校要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切实提高立德树人实践成效。为此,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理念,要健全聚焦主责主业的制度机制、建强工作队伍,要围绕“三全育人”构建综合评价体系。他强调,要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全部工作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全部人员和资源向人才培养汇聚。要健全“三全育人”领导机制,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认真执行、不断健全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学生工作队伍和思政工作队伍的保障和建设要求,切实加强学风教风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学校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拓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评价手段,进一步做好二级单位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评价,对学院实化细化学生管理评价、突出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业务评价,引导教师重视人才培养、乐于培养人才。


校长李金林代表校党委就推进就业、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作了讲话。他希望各单位特别是各学院进一步提高紧迫感责任感,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抢抓时间窗口,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访企拓岗成果,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他指出,要充分认识“三全育人”的重大意义,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需要,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命题,是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深刻把握“三全育人”的内涵要义,做到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他强调,要全面提升“三全育人”的工作质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育人要求。要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二是要聚焦根本任务、树牢育人理念。要在育人主体上实现从“单”到“全”的转变,在育人过程上实现从“分”到“合”的转变,在育人空间上实现从“点”到“体”的转变。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育人机制。要全面加强对“三全育人”工作的领导,提升学生工作队伍职业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责任。四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育人效能。要对现有育人制度进行梳理,增强制度的系统性、科学性、有效性,强化制度的执行,充分发挥制度的治理效能。五是要深化协同联动、凝聚育人合力。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家校协同共教、共管格局,推进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部门协同联动,加强师生全员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六是要强化智治支撑、补齐育人短板。要加强学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为育人工作提供“智治”支撑,提升辅导员、班导师利用信息化手段履职的能力。七是要密切联系师生、狠抓育人作风。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强化干部履职要求,改进教师作风,加强课堂管理,提升课程质量。八是要完善责任链条、落实育人责任。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定位,厘清责任,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形成完整有效的责任闭环,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价值观端正、知识丰富、能力全面的人,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副书记白江源传达了国家民委领导对学校“三全育人”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副校长段超通报了学校“三全育人”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党委专题会相关情况。副校长杨胜才介绍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任务清单,提出了落实任务清单的基本要求。副校长杜冬云作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报告,介绍了教风学风建设取得的基本成效,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措施。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作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报告,介绍了工作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就扎实推进学生工作提出了要求。


招生就业工作处、研究生院分别介绍了全校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目前的就业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及要求。学校将在进一步加强就业观念教育、深耕就业市场、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活动、精细化做好就业分类指导和服务等方面持续下功夫。电信学院、管理学院分享了各自学院的就业工作经验,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边境作会议总结,要求各单位深入学习此次会议精神,把握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坚定目标,落实责任,细化举措,在提升“三全育人”实效中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提高就业水平中充分体现学校“三全育人”的质量。



责编:刘琼   审核:王怀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