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领航正文

资助暖人心 筑梦我先行 2022年资助育人文化节开幕

作者:周省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编:马素文   发布时间:2022-04-18

“粗粝能甘,纷华不染”。4月15日晚,在学术交流中心国际报告厅,来自各学院的15位被资助对象讲述了自己与资助的暖闻,为观众带来了一个个打破生活桎梏、破茧成蝶的动人故事。这是我校2022年资助育人文化节开幕式暨“资助暖人心,筑梦我先行”暖闻讲述大赛决赛上的场景。


校党委书记边境,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韩叶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长江日报高校新闻中心记者谭芳、计科学院团委书记汤渊、美术学院辅导员叶芙荣、数统学院辅导员张箐沁、自立自强学生代表马金明担任此次比赛评委。


边境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为促进教育公平,解决家庭困难学生上学问题,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资助之路。我校作为民族高校,打造了“奖、助、贷、勤、减、免、补”七位一体的全功能、发展型资助工作体系,构建了全面覆盖、全程受助、全面收益的资助网络。他指出,资助工作不仅管温饱,而且暖人心,更能造梦想。长期以来,我校受资助学生在学习学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涌现出了一大批励志典型人物。他希望大家以这些学子为榜样,自立自强,走出各自的精彩人生路。他还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强调,希望广大师生齐心协力,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各位暖闻讲述人讲述的奋进故事赢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教育学院研究生李凯勇敢揭开自己儿时被抛弃的伤疤,回忆了自己追随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精彩未来的铿锵步伐。法学院杨胜源说自己的经历就像一部电视剧,短短几天,家庭从富裕到贫穷、自己从衣食无忧到被追债人堵在家门口,凭借资助,如今的她,曲折而又顽强地飞向了自己的天空。管理学院冉丽说自己从朴素的“桃花源”中来,她深爱滋养她的土地,但比谁都渴望走出大山,获得过国家助学金的她深信“生活虽苦,但它值得”,因为“前行路上总有阴影,但抬头便是阳光”。生科学院杨园云以《逐梦﹡筑梦》为题,讲述了自己四姐弟的求学之路,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她逐梦的步伐愈来愈坚实……


暖闻讲述人分享奋进故事。孙翰林 摄


赛后,谭芳以“勇气、不屈、挑战、突破”为关键词作了点评,赞扬“民大是一所只在意温暖你们的学校”,希望大家不要彷徨,不要犹豫,只管上前,因为“总有人为你兜底,为你的梦想保驾护航”。


经评委现场打分,冉丽以96.4的高分获得冠军。


据悉,2022年资助育人文化节于3月启动,将持续至6月,除暖闻讲述大赛外,还将举办“励志奋进新征程 青春喜迎二十大”主题作品征集、“至诚则成 立信于行”主题班团会设计大赛两大活动。


责编:刘琼   审核:潘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