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领航正文

既为“经师”,也为“人师” 学校举办班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

作者:梁潇潇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责编:马素文   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8日下午,学校举办本科生班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交流探讨班导师的管理经验与工作方法,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校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在学术交流中心主会场,全体班导师在各学院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李金林主持。


电信学院、外语学院从组织领导、制度机制、培训考核、典型选树、工作反思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党委落实班导师制度的做法和经验。法学院王晓晓老师、生科学院覃永华老师、药学院艾洪莲老师、经济学院张利斌老师4位班导师代表分享了对班导师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以及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故事。


校党委书记边境充分肯定了我校班导师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就进一步推进班导师工作落细、落实提了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班导师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部门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实效的必然要求。二是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履职尽责。要强化学院党委(党总支)主体责任。明确学院书记、院长是班导师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带头担任班导师,带动全院教师把担任班导师作为教书育人应尽的责任。要强化班导师负责所带班级学生工作的直接责任。班导师要主动作为,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履行好教书与育人的职责。辅导员要与班导师协同配合、无缝衔接。全校形成上下贯通、点线面一体、全战线全天候全贯通的育人合力。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约束激励。各学院要细化工作例会、业务培训、考核评比、激励表彰等配套制度,健全班导师工作制度体系。校领导直接督导所联系学院的班导师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纪检监察处等部门要多层次、多形式对各学院班导师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挖掘典型事迹,加强内外宣传,打造班导师工作品牌。四是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提升育人能力。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要深入研究班导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继续加强校院两级培训体系建设,提升班导师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选优配强班导师,开展班导师团队化建设探索,完善班导师资源库,加快班导师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班导师工作效率。


李金林在总结讲话时就班导师工作作了强调。一是抓好重要节点。要抓好“五一” “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学生,帮助学生解决“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二是关注重点群体。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加强综合研判和风险预警,针对各类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前做好预案,一旦有突发情况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并参与处置。三是做好重点工作。要抓好班团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用好班团会、谈心谈话等常规工作方式,落实“三个一”“四到位”“六必谈”“六联系”基本工作要求,做到与辅导员协同配合、工作无缝衔接。


会上,党委学工部金星老师就班导师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为全校班导师进行了培训。


责编:刘琼   审核:潘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