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领航正文

中华文化引领校园文化系列活动之南湖大讲坛第五十五讲举行 王兆鹏教授漫谈“大数据里的唐宋文学世界”

作者:余丹蓉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编:马素文   发布时间:2022-05-09

  “艺术体操、书法绘画都具有审美性,它们的价值可以用分数或拍卖价格来衡量,那么文学亦可通过数据进行研究。”5月6日下午,文传学院王兆鹏教授在学术交流中心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大数据里的唐宋文学世界》的讲座。此次讲座也是南湖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由文传学院承办,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文传学院张玖青教授主持。


南湖大讲坛现场。董雪珊 摄


  本次讲座围绕文学研究与大数据的关系、数据的意义及数据的局限等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伊始,王兆鹏教授通过一系列数据归纳了唐宋诗词中诗作、诗体、诗人的种类数量和分布情况,直观展现了唐诗的鼎盛、宋词的繁荣与宋诗的再盛。他表示,数据可以确证传统的观点,支撑起“唐诗的高峰在盛唐”“宋诗宋词的高峰在元祐”“唐宋八大家韩愈居首”等普遍性结论;也可以验证诗词的规则,便于了解不同格律的诗词出现的频率;还可以发现新问题、提出新结论,如确定时代名篇,衡定其影响力的大小并探究形成的原因及变化;最后,数据还能改变传统认知,丰富诗词研究成果。总之,通过大数据,可以分析内在因素及外在条件对于诗词创作发展变化的影响。


  讲座现场,学生就大数据与文学研究的相关问题展开探讨并积极提问,王兆鹏教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他指出,数据并不是万能的,还列举了在当下大数据的文学研究中,仍存在缺乏标准化的指标体系和定质化的数据类型等问题,鼓励更多人在日后的研究中加以克服。


  张玖青教授对讲座作了总结。她认为,王兆鹏教授的讲座重点在于随着数字人文技术的发展,数据分析的方法越来越具有针对性和强效性,海量的可视化数据信息可以增加古代文人写作活动的空间表征,使得文学研究者们能够跳出扁平化的传统研究框架,形成更先进的研究方法,希望同学们向王兆鹏教授学习,以开放的心态、创新的勇气拥抱大数据时代。


  据悉,南湖大讲坛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知名人士为同学们讲述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科学等领域内容,目的在于弘扬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才。本次主讲人王兆鹏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建设》《汉魏六朝文学编年地图平台建设》,已出版《宋南渡词人群体研究》《唐宋词史论》《唐诗排行榜》《宋词排行榜》《王兆鹏讲宋词课》《词学入门十讲》等著作十多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责编:刘虹   审核:王怀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