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通知

首页 - 其它通知 - 正文
关于征集“武创源”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参赛项目的通知
2024-03-19 08:52

校内各单位:

为发掘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以颠覆性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武汉市科创局、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将联合主办“武创源”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发掘颠覆性技术成果,以技术创新推动武汉市产业升级。

二、参赛条件

参赛项目:对武汉产业会带来颠覆性变革的技术项目。项目的应用场景是国家安全、产业或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对技术进步、产业变革和安全保障起到支撑引领作用;项目具有较大的现实或潜在市场规模,能够解决需求痛点或填补市场空白;项目属于理论突破的原创技术、深度集成的复杂技术或另辟蹊径的新技术,且技术优势明显优于现有技术;项目知识产权独占性强且得到广泛而充分的保护,能抢占先机并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领先优势。

参赛对象:校内各相关科研团队均可报名;项目创新成果必须是参赛主体的真实研究;参赛主体须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相关要求,并签署相关不涉密承诺函;不得侵犯其他单位或个人的知识产权。

三、赛道设置

大赛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两大产业赛道。

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产业、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

大健康和生物技术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工交叉、生物材料、生物农业、健康服务、脑机接口等领域。

四、赛程安排

大赛赛程主要包括报名、初筛、预赛、项目落地论证、决赛等环节,与国家颠覆性技术项目入库遴选流程紧密嵌合,从技术先进性、市场价值性和落地可行性三个维度遴选出优质项目。

(一)报名。参赛者通过“武创通”平台(网址:https://www.whwct.com)进行注册、报名,在线填写并提交加盖公章的报名材料,同时承诺对所填报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报名截止时间为2024430日。

(二)初筛。对报名项目进行形式审查,并就技术先进性和落地转化成熟性对项目进行初步判断和分类。

(三)预赛。通过路演比赛方式,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判,遴选出可向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推荐项目,以及具备技术优势、符合武汉市产业发展需要、可以落地转化的项预赛全程邀请投融资机构参与对接。

(四)项目落地论证。组织投资机构、意向企业和众创孵化载体等与通过预赛的项目进行深入洽谈对接,明确投资、成果转化落地意向。市科创局全程跟踪,结合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条件,选出具备在武汉落地转化条件的项目。

(五)决赛。综合项目技术优势、成熟度、机构投资、孵化园区落地等情况,对项目进行评价,遴选出大赛获奖项目。

五、奖项设置

决赛奖项分为创新引领奖和创新突破奖两类。对具备颠覆性或技术优势明显,且具备转化落地条件、对武汉市产业升级有明显引领带动作用的项目授予创新引领奖:对虽具备颠覆性突破,但暂不具备转化落地条件、仍处于技术研发阶段的项目授予创新突破奖。

六、获奖项目支持

(一)获奖项目支持

1. 推荐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论证。

2. 对获奖项目,综合项目成熟度和赛事成绩,对应武汉市科技计划体系予以资金支持。

3. 纳入武汉颠覆性技术项目库,由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择优给予培育经费。

4. 市科创局对武汉市企业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颠覆性技术项目给予国拨资金的50%配套支持,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二)参赛项目支持

对于参赛团队成立的企业,各区组织优秀孵化器在空间、孵化服务等方面给予对接并引导落地;广泛对接各类金融机构和创投机构,持续以科技金融服务赋能参赛团队;对接中试服务及概念验证平台,科技成果转化联络员持续跟踪服务,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对优秀科创团队人物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弘扬颠覆性创新文化:优先推荐参加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等更高级别赛事。

七、联系方式

(一)颠覆性技术项目有关咨询

联系人:杨威

电话:13437156968

地址: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药监路一号武创院本部大楼B座

(二)赛事活动有关咨询

联系人:王洪波

电话:027-85530173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发展大道164号(科技大厦)14楼1426


科学研究发展院

2024年3月18日





   审核:张泽会    上传:邵祥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