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诚信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诚信学风建设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2013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中南民族大学2013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学风是大学的灵魂和气质,也是大学的立校之本。良好的学术风气是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实现学术创新的根本保障,关系着学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也是学校提高教学科研质量,提高社会声誉的重要因素。中南民族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近年来,在学校各有关部门、学院和全校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学风建设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现将我校2013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

2013年,我校为加强学风建设,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学校成立了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指导和监督机构。该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副校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组织人事部、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研究生院(部)、纪委监察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其主要职责:负责受理对学术道德问题的举报;指导关于加强学风建设、规范学术行为的相关文件的制定;监督学校各学院学风建设情况。学校学术委员会作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学术评价与咨询机构,其主要职责:对学风建设办公室的调查结果做出评价,形成最终结论,并提出处理建议。在具体实施措施方面,学校设立举报电子信箱和举报电话,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学校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二级单位的领导班子考核,实行问责制度。各学院院长及专门研究机构负责人是所在单位的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强调各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术道德建设的责任,明确在教师职称评聘、研究生导师遴选和各级评审专家、专利成果评比推荐中,实行学术道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同时,按照学校的要求,科研管理部门在课题管理、学术评价等体制机制方面也进行了改革,建立了匿名评审制度和校级重大课题立项、结项公示制度,将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规范等问题作为科研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出现学术道德失范行为的项目负责人,其获得的项目属于校级立项的,学校予以撤销;属于上级主管部门的,学校建议撤销,取消当事人因学术道德失范而取得的一切不当利益,并纳入个人科研诚信档案。

二是健全制度,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倡导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朴实严谨的优良风气,规范我校全体师生的学术行为,学校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中南民族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中南民族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考评细则》等一系列规范学术工作的行为准则,明确规定对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一经查实,视具体情况进行批评教育、撤销项目、行政处分、取消资格等相应的处理和处罚;师德考评获优秀者,年度考核评优可优先考虑;当年的师德考评等级为不合格者,职称评审和年度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对学术不端行为实施“零容忍”。 为了建立健全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监督机制,保证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根据《中南民族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制定了《中南民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隐名评审实施办法(试行)》以及《中南民族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处罚的暂行规定》。与此同时,我校高度重视各项考试管理制度的完善,2013年出台了《中南民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实施意见》,旨在充分调动全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增强诚信意识,养成良好学风。2014年初,学校修订了《中南民族大学本科课程考试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课程考试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加大考试方式、方法的改革力度,由重记忆考查向重创新培养转变,由重理论知识学习向重实践动手能力转变,由重期末考试向重平时学习过程转变,从制度上促进学风建设。

三是加强教育,努力塑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始终将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作为学风建设的基础。2013年,学校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风建设相结合,引导教职员工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科研和教学的各个方面,充分利用报刊、橱窗、网络、南湖大讲坛等形式,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和科研诚信的宣传。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学校要求设立了举报邮箱,接受实名举报学术不端行为。针对近年来我校个别教师存在的论文造假、项目结题造假等悖离学术道德规范的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对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采取了相应的组织处理措施。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术道德,规范科研项目经费使用,2013年7月,我校根据国家民委的要求,组织了科研经费自查工作。学校要求科研项目负责人认真对照国家及学校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项目实际支出情况认真自查自纠。对于个别科研项目负责人违规使用经费的行为,学校要求当事人退回违规经费,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学校要求各学院以此为戒,引导科研工作者恪守学术道德,按照有关规定合理合法使用科研经费,避免违规违纪现象发生。要求全体教师坚决抵制学术作假和不端行为,切实加强责任意识,严于自律,诚信科研,为我校科研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做出贡献。同时,学校在对新教工培训时,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作为新教工培训的必修内容,通过以上举措形成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的长效机制。

四是提升质量,制定严格的学风建设教学管理措施。为强化教学管理,学校实行学生信息员制度和教师评学工作。学校教务处每年从学生中选取优秀学生作为教学信息员,主要从事教学一线信息的收集与反馈,为学校改进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加强学风建设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每学期学生信息员提供数百条信息,其中很多涉及到学生的学习风气,教务处及时将这些信息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并为学校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学校根据《中南民族大学教师评学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规定,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学风评价活动。具体评价方式为以教学班级为单位,由任课教师从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行为、纪律状况、学习效果等四个方面对其任课班级的学风作出评价,班级的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中等、一般、较差共五个等级。教师评学由教学质量监控评估中心、教务处会同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实施。每学期评价结果及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以便于多部门联合进行课堂监控与教学管理。同时,学校还将评价结果与学生先进集体评选挂钩,并作为辅导员、班主任和院(部)领导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了有效的激励机制。与此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将考试作为检验教学成果的重要标准。学校考试实行两级管理制度,教务处全面负责考试的统筹、监督、协调,学院负责各项考试工作的具体实施。通过建立健全各级考试领导小组制度,长期坚持召开考前动员大会和多级巡视制度,逐步形成层层落实,权职分明的考试工作组织体系。为强化考试管理,完善考场的硬件条件,我校从2012年开始在各项考试中启用了196间标准化考场网上巡查设备、LED屏信息发布系统、以及屏蔽仪和身份验证系统,实现对考试全过程电子监控的常态化,全面提高我校考试管理水平、指挥能力和服务质量。

五是加强宣传,努力营造学风建设良好氛围。针对学生在学术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学校结合本科生、研究生教育自身特点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坚持以学生为本,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和完善学生学风建设。每学期临近考试,学校要求各学院积极做好诚信考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动员会,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等形式,明确开展树立诚信考风、优良学风的目的和意义。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道德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各学院积极通过多种途径(如网站、邮箱、QQ群、会议等)宣传学校关于诚信考试、学风建设的要求,使得诚信考试、学术道德宣传教育深入学生。学校研究生院(部)每年通过多样化、多途径的宣传教育,引导研究生自觉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每年9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采取“入学教育”的形式对每一位新生进行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宣讲。研究生院(部)每年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的研究生分团委、研究生学生会,组织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的骨干培训班,开展学风建设征文活动。2013年11月,在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十届研究生论坛开幕式上,学校社会科学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柏贵喜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学术研究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与研究生们一起就如何端正学风、加强科学道德建设进行探讨。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加强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的管理,研究生院(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2013年度资助近80万元用于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其中包括2013年研究生服务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调研实践项目16项,博士生创新项目12项,硕士生创新项目174项。

二、学风建设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通过长期的学风建设,我校在学风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我校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开始实施教师评学活动以来,评学结果显示,近年来我校学风状况整体良好。至2013年底,除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结果略低外,其余各学期班级的“优良率”均在95%以上。其中,2013年度的两个学期(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分别为98.65%和99.78%。而近9个学期班级的评优率则达到了50%以上,其中,2013年度的两个学期(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分别为85.14%和84.05%。近年来学校无严重学术不端行为、违规科研经费使用等问题。学风教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在学术研究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个别教师科研态度不端正,治学不严谨,名利思想严重,学风浮躁,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少数本科生学习不认真刻苦,“出工不出力”,甚至旷课、迟到、早退,考试舞弊;研究生中也存在上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调研走马观花、毕业论文缺乏原创性、创新性不够等问题。这些现象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和科研质量。

三、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

针对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我们除了进一步加强领导,广泛深入地开展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教育外,将着重从建立健全“三项制度”入手,以此加强学风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人事考核制度。在实施教师职务聘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的改革中,积极探索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形成有利于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制度环境和良好氛围。将教师职业道德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其职务聘任、晋级晋职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是建立健全学术评价制度。在学科评估、职称评聘、项目立项、论文答辩、论文发表、著作出版、成果奖励等方面,建立和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科学的评价机制,克服“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把是否发现新问题、挖掘新材料、获得新数据、提出新观点、采用新方法、构建新理论作为衡量科研质量的主要指标。

三是建立健全监督惩戒制度。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评审、学术成果鉴定程序,强化申报信息公开制、异议材料复核制、网上公示制和接受投诉制等制度建设,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对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一经查实,给予批评教育,取消资格、学位、称号,直至解聘等相应的处理和处罚。触犯法律者,依法交相关部门处理。


责编:博达-吴思宇   审核: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