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诚信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诚信学风建设正文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新型智库,思国家之所思

中国智库要将国情研究与世情研究有机结合,才能知己知彼

●智库是思想库,出思想是最重要的功能,也是最难的创新

●智库应该是一个“人才水库”,能进能出且高进高出,不能是死水一潭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新型智库建设备受代表委员的关注。

其实,建设新型智库并不是一个新话题。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随即公布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名列其中。

建设试点单位以来,新型智库总体发展情况如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又该如何建设?日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定位

成为瞭望者、谋划者和监督者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总体上是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服务的。国家高端智库则是直接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务。”胡鞍钢说,“发展到这个历史时段,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尤其是国家高端智库的定位,应当是国家目标的‘瞭望者’、国家战略的‘谋划者’、国家智库的‘担当者’和国家治理的‘监督者’。”

在胡鞍钢看来,“瞭望者”是指思考研究问题的高度、深度和广度,要站在国家发展的全局,研究国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核心问题、瓶颈问题。“谋划者”指持续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和重大政策,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谋篇布局贡献力量。“担当者”说的是亲历实践,勇于担当,对内勤耕耘、抓研究、出思想、有创新,提供丰富的智力产品和专业化的智力支撑,对外当好“学术大使”“智力大使”和“中国代言人”,维护好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监督者”则是要客观评价和评估政府治理和社会管理绩效,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促进国家善治。智库有专家、分析载体、中立性,以它作为第三方来监督和评估政府的决策及实施绩效,最有说服力。

建设

找到主攻方向、强调思想原创、重视人才培养、整合科研资源

当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与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胡鞍钢认为,未来中国的智库数量会大幅增加,质量会明显提高,进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智库时代。但这也面临着几个核心问题。

“中国是世界第二智库大国,但存在大量重复研究,这是智库资源的浪费。”胡鞍钢说:“中国智库要想做专、做优、做强,一定要独树一帜,有主攻方向和拳头产品,有领军人物和重点研究领域,有核心竞争力。”

思想性和原创性也是他关注的问题。“智库是思想库,出思想是最重要的功能,也是最难的创新。要在关键时刻为关键人物提供好思想、好创意,以思想引领社会。”胡鞍钢表示,原创性就是要做到独立选题、独立研究、独立发表,这就需要智库里的研究者笔耕不辍,有“板凳一坐十年冷”的学术耐力和毅力。

作为人才聚集地,智库的建设自然离不开人才培养。胡鞍钢认为,智库应该是一个“人才水库”,能进能出且高进高出,不能是死水一潭。通过学术训练建立一支梯次合理、专业职业的核心团队,在专注的研究领域使智库带头人的经验和智慧、研究骨干的知识和能力、学术新秀的才干和冲劲相互补充、相互激发,实现整个团队知识贡献最大化。

此外,他觉得智库建设应当注重科研资源的综合利用,“智库不是学术海洋中的一叶孤舟,而是多层次学术交流平台、知识成果转化平台,还是科研资源综合利用平台。”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为例,依托清华大学的图书馆和数据库,研究院从世界银行、联合国等60多个机构数据库获取数据,与世界各国的智库、研究机构开展项目合作,从而整合科研资源,形成合力。

愿景

具备政策、社会、学术和国际影响力,发出中国声音

谈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愿景,胡鞍钢说:“无论是政府机构办的智库还是高校智库,都是国家智者集聚之地,要思国家之所思,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共同的目标是在国内为‘国家智库’,在国际为‘中国智库’,自觉代表中国利益,自觉发出中国声音。”

在他看来,智库建设要具备4个影响力。

首先是政策影响力。要使智库的声音传达到高层决策者,形成两者之间的信息渠道和知识桥梁,能及时为决策者提出具体建议和解决方案,并能使之成为政策先导。

“智库需要通过传媒及时发布最新的成果,引导社会舆论,引领社会潮流,不断释放正能量,在社会上形成公信力和美誉度。”胡鞍钢将其归纳为社会影响力。

同时还应有学术影响力。智库的研究选题应当是前沿性课题,研究成果是基于学术研究,具有学术价值,通过在国内外最好的学术刊物发表,产生学术影响力,也赢得国内外学术界同行的认同。

国际影响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中国已经逐渐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的智库更需要国际化,将国情研究与世情研究有机结合,才能知己知彼。还要主动与国际智库合作交流,多在国际会议和论坛上发出中国声音,智库的研究成果也要及时翻译成外文。”胡鞍钢说,中国智库要主动“走出去”,影响世界。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2日 12 版)


责编:博达-吴思宇   审核: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