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民大主页 |  联系我们 |  .

首页    非遗研培    正文

2022年度非遗培训项目“土家‘撒叶儿嗬’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发布时间:2023-06-04   作者:   访问次数:

6月3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度非遗培训项目“土家‘撒叶儿嗬’培训班”在我校正式开班。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段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黄树清及培训班全体学员与会,开班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凝芳主持。

undefined

段超代表学校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相关学科建设情况,指出我校非常重视非物质文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我校非遗培训班至今已成功举办9期,成效显著,这有利于推动我校学科拓展和学科建设,更好地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服务。在座的各位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核心力量,这次的学习,一定会使每位学员在现有的基础上得到提升,努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黄树清对培训班学员提了三点要求,第一,珍惜机会。文化和旅游部对非遗传承人群的培训非常重视,并提供了大力支持,中南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此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培训班相关负责人赴巴东、长阳、五峰等地对当前“撒叶儿嗬”的传承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使培训课程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好好学习。第二,注重管理。要自觉遵守学校的管理规定,做到不迟到不早退,遵守课堂纪律,加强自我管理;第三,加强交流。此次培训班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好好利用这个平台,多做交流共同提高。

最后,刘凝芳强调了本次培训班的学习纪律,要求大家遵守培训管理规定,注意安全;理论联系实际,学有所用。

据悉,本期培训班学员均来自省内土家族“撒叶儿嗬”的传承人,共18人。培训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理论学习,第二阶段为技艺传授与展演。目前进行的是第一阶段的学习,培训时间为11天,主要采取课堂教学、交流讨论等方式进行,培训内容涉及土家族“撒叶儿嗬”的源流与地域文化的融合、土家族的白虎图腾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统舞蹈基础理论、中国近现当代舞蹈发展概述、编导与实践、民族舞蹈音乐作品赏析、演唱技能训练等。第二阶段学习放在“撒叶儿嗬”传承地进行。

 

作者:江静 | 责编:刘凝芳 | 审核:洪盛志 | 图片:江静 | 上传:朱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