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民大主页 |  联系我们 |  .

首页    非遗研培    正文

我校非遗传承人群土家族“撒叶儿嗬”培训班项目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立项

发布时间:2022-05-02   作者:   访问次数:

  近日,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申报的“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土家族‘撒叶儿嗬’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立项。

 “土家族撒叶儿嗬”亦称“跳丧”“打丧鼓”,是流传于湖北省清江流域土家族的一种丧仪歌舞习俗,是土家人豁达乐观、乐知天命的生死观念,是土家族文化精髓和文化内涵的真实缩影。巴东县境内流传的“撒叶儿嗬”以水布垭镇、金果坪乡、清太坪镇、野三关镇为中心向周边区域辐射。属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舞蹈类项目。

  据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旨在为非遗保护工作提供高校的学术和教学资源支持,通过组织非遗项目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到高校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技艺和技术、开展交流研讨与实践,帮助非遗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同时也丰富参与院校的学术和科研积累,完善相关学科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功能。

  为圆满完成此项目研培计划,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专班赴巴东县文化馆、巴东县非遗保护中心与巴东县“撒叶儿嗬”水布垭镇三里城传承基地、巴东县野三关镇文化站、恩施土家女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基地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与巴东县文旅部门领导、基层文化干部和“撒叶儿嗬”非遗传承人进行座谈,就该班的课程设置、举办形式、举办地点、举办时间等事项展开磋商,广泛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 作者:齐冲 | 编辑:刘凝芳 | 审核:洪盛志 | 上传:朱燃 )